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四个一百 >> 正文
崇实书院多彩活动深入推进阅读“100本经典”
日期:2018-05-03

为推进建设“思想交大”,践行“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崇实书院积极响应号召,举办各项活动全面深入推进“阅读100本经典”。崇实书院首创成立了西迁精神读书会,举办了“赌书局”、“崇实读书粉丝团”“60s荐书”等系列读书活动,以促进学生阅读习惯的养成,在书院营造了热爱阅读、从优向学的良好氛围。

读书共享,共话西迁精神

自3月14日西安交大崇实书院西迁精神读书会正式揭牌成立以来,西迁精神读书会已成功举办六期,以专家分享、集体讨论、同学分享、实地考察、参观展览等多种形式结合西迁相关读本及资料进行深入学习,每周三下午已成为同学们学习西迁精神的固定时间,让同学们养成了自发学习西迁精神的好习惯。



西迁精神读书会将历史故事与热点追踪相结合,将理论分享与实践体会相结合,以丰富读书会的开展形式,提高学子参与的积极度。在前两期的读书会中,顺着央视热播西迁系列题材的潮流,读书会集中播放《我有传家宝》、《向西,向远方》等视频,在视频播放结束后结合视频内容及真实历史故事的分享进行探讨;清明时节,读书会在彭康校长塑像前进行,通过彭康校长的故事了解西迁精神,通过朗读《祭彭康校长文》表达崇实学子对彭康校长等老一辈西迁者的敬佩;读书会还搭借“思源”讲书堂,邀请焦垣生教授讲授经典——《平凡的故事》,结合参观《平凡的故事》主题展览,让学子对经典有了更深入全面的认识。

“崇实书院成立西迁精神读书会,就是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交大学子研读西迁经典,学习、践行和传承西迁精神,用进取的斗志、不懈的奋斗构筑无愧母校、无愧历史、无愧祖国的青春印记。”西迁精神读书会的负责人代成军牢记读书会成立使命,定期定时举办读书会,通过每期读书会的交流学习,达到西迁精神学习崇实书院学子“全覆盖”,激励学子传承精神、提升自我。

线上交流,共享经典百味

为扩大读书活动的覆盖面,提高崇实学子的参与度,崇实书院开展了“赌书局”、“崇实读书粉丝团”、“60s荐书”等系列活动,通过线下阅读、线上分享的方式,全方位地形成阅读好风气。

“赌书局”组织同学成立读书小组,每周组织数次线上及线下读书交流活动,并采用线上打卡的方式进行督促;“崇实读书粉丝团”是崇实书院学生会发起的书友群,目的是为崇实书院每个爱书之人提供分享读书感悟,交流读书经验的平台。活动定期在周三及周六设置读书分享的打卡环节,并在每月末形成“读书排行榜”,以此作为激励机制,形成读书中“你追我赶”的氛围,让同学们更为积极主动地阅读经典,也让爱好读书的同学找到“知音”,形成良好的阅读环境。


60s荐书”活动面向书院全体学生召集录音小组成员,用声音展现书籍的魅力,小组成员定期参加录音制作,录制成果发布在崇实书院学生会公众号上,让广大学子能够在一分钟内了解一本书的核心思想,提高同学们进一步阅读的兴趣。崇实书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诵读经典的活动,2017年推出的“读酷”活动以声音传诵学子心声,引来学子们的广泛关注,此次“60s荐书”活动将“读酷”与经典相结合,给崇实学子声音的增加了历史的厚度,让这份声音传播得更深、更远。

作为读书系列活动的负责人,崇实书院副主席张璐说道:“我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能提高同学们的阅读深度,真正实现自我发展,培养更广阔的知识面,开拓眼界。”她还谈到,崇实书院希望为学子提供一个以书会友的交流平台,帮助大家更愉快更主动的接受知识,让同学们真正从心底享受阅读、收获知识、获得乐趣、结交书友。

阅读经典,让我们在对未知一切的探求中得到求知的满足;阅读经典,让我们让我们有着披荆斩棘的胆魄与实力,站在前人的肩头无所畏惧。崇实书院将继续深入推进“四个一百”育人行动,继续保持书院主动谋划、教师积极引领、学生热情参与的联动机制,大力弘扬西迁精神和“四面旗帜”,提升项目育人品质,服务学校文化建设。


文字/吴愿晶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书画协会举办十周年特展
下一条:崇实书院学业辅导中心成立大会暨李换琴教授首场报告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