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四个一百 >> 正文
西迁精神读书会成立一学期
日期:2018-07-02

精神立则人格立,精神强则国家强。60余载,西迁精神鼓舞着有开拓和奉献精神的交大人,不汲汲于名利,为奋斗的青春,做时代的榜样,它存在于老教授的西迁故事中,外化于古老而沧桑的教学楼、实验室,书写于浩如烟海的历史典籍,传承于一代代交大人的言传身教,服务于扎根西部,建设国家……新的西迁征程已经开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近在眼前,在思想交大建设和“四个一百”育人行动的指引下,西迁精神读书会应运而生。

每个交大人都是西迁精神的传承者,也有责任将它传播给更多的人。读书会致力于以阅读经典,品读故事,研读精神的方式,使每位参与者身临其境,去聆听,去感悟,去对话那段峥嵘岁月,再化思想为行动,做奋斗者、新传人,为世界之光。

一学期以来,共举办了十一场读书会活动,内容涵盖了西迁故事和“四个一百”中的经典书籍,现场参与累计1000余人次,使崇实书院的读书氛围更加浓郁。

焦垣生教授对于《平凡的世界》 的讲解让同学们们明白了一群不平凡的人,能够用奋斗、坚持和梦想战胜苦难,谱写不平凡的生命华章;陆卫明教授为同学们教授了一堂妙趣横生的党史课;刘丽娜副教授带同学们以不同的打开方式走进了《社会契约论》;在马忠教授的生动讲解下,同学们重读马克思,重读《共产党宣言》,感受真理的光辉,坚定崇高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代成军同学通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解读,讲述他眼中的家国情怀;所有成员共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习总书记的青春底色和优良品格。

读书会阅读经典,但也不止于阅读。在读书会前两期,参加者共同观看了《向西,向远方》纪录片,深刻领会老一辈交大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读书会成员相继讲述了彭康、周惠久、钟兆琳、沈尚贤、严晙等人的西迁故事,永远铭记以他们为代表的那一代交大老教授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清明节前夕,50余名交大学子齐聚西花园,在彭康校长的雕塑前举行庄重严肃的悼念活动,向先辈致敬。4月18日,读书会又组织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西迁实物展和西迁精神主题油画作品展,使同学们对西迁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本学期,西迁精神读书会的推送总阅读量达3372人次,举办的活动在学校引起了热烈反响,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参与。西迁精神读书将肩负阅读经典,品读故事,研读精神的重任,举办更多特色活动,追忆往昔,星火传承,继续西迁新征程。

作者:范洪山

上一条:崇实书院“就业创业素质培养”综能课程开班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书画协会举办十周年特展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