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团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团建 >> 社会实践 >> 正文
从镇东到草川子——扶贫工作进行时
日期:2020-09-14

1209A

为更好了解我国所采取的因地制宜、“特色扶贫”政策。8月1日至8月8日,与子同袍队员们走访调查了陕西省周至县镇东村和陕西省宁强县草川子村中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通过切身体会两个村落更好地对比认识了精准特色扶贫政策的进展,从中发现了扶贫工作中仍有一定的改进空间并据此提出了相应建议;也通过采访当地村委会和村民调查了扶贫满意度,感受到了扶贫政策为老百姓的生活带来的正向改变。

8月1日,与子同袍队员们在来到了镇东村,通过一路走来的亲自感受和当地村委会主任的介绍,队员们对镇东村的现况有了一定的初步认识:镇东村为城中村,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因此扶贫的前置条件相对优秀。当地主要通过村内公营农村分红(提供低保)和村内企业(提供岗位)来进行经济上的帮贫扶贫;此外在保证物质上脱贫的前提下仍有余力进行文化建设(如兴建水上乐园,村民娱乐和旅游收入一举并得;村中建文化大礼堂为村民免费提供兴办红白宴席的场所,并定期举行歌舞、秦腔汇演以及政策宣讲等一系列文化活动)。

    8月5日,队员们乘高铁来到宁强县后打车途径三个多小时的山路后到达草川子村。草川子村位于陕西与四川交界处的大巴山中,由于山路陡峭且易受暴雨导致的滑坡等因素阻塞,先天地理条件不佳难以与外联系,因此扶贫政策首要的便是易地搬迁。在我们的当地居民过着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因此当地的扶贫以扶植第一产业为主——进行农业合作社模式的产业分红,并针对当地土壤条件大力支持村民搞中医药种植业、提供补贴和产业奖励,政府则帮助提供市场信息以及联系收购方;当地地处偏僻,充分保留了原始自然风光,因此大力发展旅游业,建设特色民居和农家乐等项目并在政府的帮助下打开了网络宣传渠道。

    无论是镇东村还是草川子村,在我们的访谈中村民都对扶贫政策带来的改变呈满意的态度,扶贫不仅仅对他们现有的资源进行完善(如危房改造、资金入股等),也为他们带来了自身和后代未来发展的可能(如就业安排、教育“两免一补”等)。“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他人扶贫”转变为“自力脱贫”,这正是扶贫政策的任务和目标。

A5B2

队员们拜访当地村民

在这次的社会实践中,虽然两地具体的扶贫政策迥异,但两个村落在扶贫工作中都仍存在着一些共性问题尚待解决:如对于一部分存在惰性的村民而言,分红盈利式扶贫会导致坐吃山空,乡委会的工作人员们能做的只能是帮助有工作意愿的村民找到岗位而无法强制其劳动,“扶贫要扶精气神儿”,如何扶、怎么扶,依然有待探索;教育资源依然缺乏,镇东村的小学生源远远超出其容量,入小学需要排队以及“找关系”,草川子村无小学且前往县城的山路约70公里,孩子们不得不为了上学在镇中暂住,因此而多出了一笔额外的教育支出;此外,如何预防返贫、如何稳固扶贫成果还有待进一步思考和明确。

对此,与子同袍队针对两个村子提出以下建议:

镇东村政策建议

1. 减小对“土地经济”的依赖性,进一步发展多元产业,组织现代化企业模式,通过培训人才等措施进行管理人员专业化,吸引专业人才加入管理。

2. 加强对城中村的环境治理,建议建设村内垃圾站以取缔主干道附近的巨型垃圾箱,落实垃圾分类政策,同时加强垃圾车回收垃圾的频率,建设美丽乡村。

3. 加强非户籍人口管理,改革城中村公共租赁住房制度,建立起适合就地整治的城中村治理模式,改善出租屋内供电、供水隐患,完善卫生设施等。

4. 强化资金监管,避免挪用、套用国家专项资金,建立责任机制,对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保证国家资金利用高效化。

草川子村政策建议

1. 持续致力于脱贫攻坚,避免返贫状况的出现,进行思想宣传,鼓励村民要摒弃“等靠要”的思想,实现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2.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本地服务业水平,找准商机,在政府的帮助下开设农家乐和超市,抢占市场,提供更高质量的旅游服务。

3. 充分利用并保护地理环境,继续加大以中药材为主的特色产业发展。

4. 与汉运司深度合作,设置定时定点通勤车,既有利于村民出入办事也可以为学生提供上下学接送,从而减少交通不便带来的经济压力。

5. 延长产业链,在提高农产品附加价值的同时也可为本村村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从而吸引劳动力回归本村,减少劳动力外流。

此次实践,我们瞄准完成脱贫任务的标准模范城中村与地处深山的深度贫困地区,探索其脱贫路上的过程问题:薄弱环节是否狠抓政策落实,是否坚持外部“输血”式扶贫与内部“造血”式脱贫相结合。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是一场艰苦卓绝的硬仗,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和汛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攻城拔寨之际,决战决胜之时,我们必须一鼓作气、迎难而上,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下一条:让光照进墙角,点亮阴影里的花朵——记陕西儿童福利调研小队暑期社会实践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