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崇实『新』青年 >> 正文
崇实『新』青年 | 李鑫宇:让人生永远热烈、永远滚烫
日期:2021-03-07

    “虽不曾拥有天赋异禀,却永远坚持心向阳光”,这便是对崇实书院“百人明星·乐观主义之星”李鑫宇的真实写照,作为一名工科学生、中共党员,他勤奋努力,成绩优异,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彭康奖学金,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还曾赴香港科技大学参加暑期交流。保研综合成绩位居专业第二。同时积极参加各类科创竞赛,曾获得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腾飞杯”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并负责一项省级大创项目。

8FC8

“我的起点就比周围人低很多,自然要放平心态,脚踏实地学知识才行”,李鑫宇这样形容自己刚刚入学时的心境。高考发挥不尽理想、仅比专业录取线高2分,“擦边”进入交大的他选择将过去的一切统统抛诸身后。面对和高中完全不同的课业难度,他用自律与勤奋,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直至今日,令他获益匪浅。

当谈及学习方法时,他坦言到自己的学习效率并不是很高,“我曾很是羡慕身边听课、复习效率奇高的同学,但最终明白那不是自己”。于是,做不到课上全神贯注,便要在课前认真预习;做不到考前临时突击,便要在平时多加巩固;做不到看书一目十行,便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汗水……“勤奋,便是对资质平庸的最有效回击”,他说。

“立身以立学为先”,无论何时,李鑫宇始终会把学业放在首位,图书馆和自习教室,是他课下最常去的地方。“最忙碌的时候,白天在实验室准备竞赛,晚上接着泡图书馆,保证不落下一门课程”,四年如一日,他取得了优异的学业成绩以及竞赛成果。也正因如此,他得以将剩余的时间毫无保留地投身社团、志愿活动以及个人爱好,让生活更加充实多彩。

“我是学工科的,想把理论应用于实践,参加学科竞赛是自然而然的”,只不过,李鑫宇的竞赛道路同样充满坎坷。数字化设计大赛是他参加第一个大型竞赛,由于缺乏经验、计划不周,虽然认真准备却未能突出重围。但他并未一蹶不振。总结教训,重振旗鼓,他向着机械专业含金量最高的本科生竞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迈进。

然而这条路更是一波三折:原本的选题突然遭到否定,半年的心血霎时付诸东流,大创也从国家级降为了省级;为了追赶进度,团队五人几乎没有周末,机械学院的西二楼见证了他们无数个日日夜夜;疫情突发导致进度放缓,校内赛时成绩倒数……但未曾想,正是这样一支不被看好的队伍,凭借着一份坚持和努力,一步步挺进全国决赛,最终捧杯。

“好的竞赛成果大多都是‘熬’出来的,团结一致的队伍胜过一切”,李鑫宇反复强调着团结和坚持的重要性,称赞着他的队友们。备赛期间,他们有过分歧和争吵,经历过难题久攻不下的“瓶颈期”,碰到过难以平衡学业和竞赛之间关系的情况,也曾为了赶进度在实验室备战到腊月二十八才匆匆归家。尽管困难重重,但一年多以来,没有一个人说过放弃,乐观和实干一直是他们身上的标签。“五个人的团队,少了谁都不行”,同甘共苦,荣辱与共,这便是他们成功的不二法门。

回顾即将结束的大学生涯,李鑫宇再次表示,“大学里最幸运的事,就是遇到了三位志同道合的好室友”。每一位来到崇实书院西16-234宿舍的同学,一定会被整洁的室内环境所吸引。而两侧地中海风格的墙纸、温暖如家的宿舍氛围,便是“海蓝之家”这一名字的由来。自入学以来,李鑫宇和他的室友们相互陪伴、共同进步,已连续两年共创校级“文明示范宿舍”。共同装点宿舍、早起跑操打卡、考前加油打气、结伴外出郊游等等,都是他们的独家记忆。在宿舍里,李鑫宇是正能量与欢乐的传播者,也是各种宿舍活动的组织者,凭借着乐观与真诚,他能用实际行动为室友们排忧解难。而对三位室友,他始终怀揣着一份感恩之情,“三年来他们一直支持鼓励着我,让我能够不断前行,没有后顾之忧”。正是在这样的一个充满温情的集体中,他们相互学习、齐头并进,朝着各自的目标不断努力奋斗着。团结一致、风雨同舟,这是他们身上迸发出的集体主义的闪光。

“虽然辛苦,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出自日本导演北野武的笔下,亦是李鑫宇人生态度的真实写照。不曾拥有天赋异禀,却庆幸从未放弃努力;不曾经历一马平川,也始终守候心底微光。顺境恒持淡泊心,逆境不坠青云志,永葆热爱与真诚,他向着远方一步步迈进。同时他也坚信,新时代青年有能力高扬四面旗帜,砥砺前行,不负韶华,让人生永远热烈、永远滚烫!

下一条:崇实『新』青年 | 范泽宇:学无止境,奋发有为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