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支部生活 >> 正文
党支部陕北农村调研——扶贫在路上
日期:2017-09-16

2017年8月6日到8月12日,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1516级综合党支部的6名成员在支部书记陈雨桐的带领下,完成了在陕北清涧县的关于精准扶贫政策落实与进行的调研工作。


(实践团队在下张家村村委会门前,中间为村长)


短短7天时间,我们吃住在村里,感受着“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的乡村生活。从清晨到日暮。不存在课本里“青山绿水绕,把酒话桑麻”的惬意。这里就是陕北大山里的农村。村落里的人“没什么事情做”,全村常住人口都为50岁以上,还能做些什么呢?也只有寒暑假回来的青年才显出这个村落的人气。独特的2017年陕西的太阳就在这样的午后斜照着:两条黄狗就躺在村长脚边;不懂事刚刚从县里回来的娃娃在脸上糊满了黄土;青年叼了烟在地上坐着说话,时不时帮助干活的年老的父亲。甚至完全看不到城里的手机病。这就是这个陕北的农村。正是因为这样的现状,近年来精准扶贫的动作越来越大,也越来越精细,帮助的,就是这样的农村。

在调研前期,我们在走访了大多数贫困户并采访了驻村第一书记、神华集团下张家村负责主任后,在基本了解清楚了这个仅有五十多户村民的小村庄的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其实际进行组内的进一步讨论,决定调整调研方向。


(实践团队去各个贫困户中了解情况,接受热情村民分发的特产红枣)

(在窑洞中采访神华集团负责下张家村精准扶贫的主任)


“能帮助的,国家的和私人的,我们都已经最大努力的帮助。作为基层工作者,这是应该的,我们一起努力。但是扶贫也是一件难事呀!其中最困难的就是贫困户的标准、筛选和促进村民观念的转变。工作伊始,就有了村民间不愉快的事件——争做贫困户,好不容易确定下来,今年为贫困户分发扶助金额,村民大多没有积极开拓生产的想法,金额也没有合理应用,效益不大,这才是最大的困难。”主任这样忧心忡忡地说。“我不会放弃扶贫的,这本来就是困难的任务,这样对你们说,也是希望大学生能真正了解,继而一起做出改变。”


(与当地扶贫书记座谈)


未来中华发展之道路任重而道远,我们不仅仅应该关注大城市的经济建设和快速发展,更应该深深体会到贫困地区因为地理人文思想等要素未发展起来的深深痛楚。树立马克思主义科学信仰和真诚朴实的艰苦奋斗精神,敢于用知识武装自己并甘愿赴贫困农村带去知识技术去带领后富者走出贫困走向富裕。我辈之担当理应建立在广大的人民群众之最迫切的需求上,作为一名未毕业的大学在读生,此行深刻而具有冲击力,它必将改变我们一行6人的思想观念,从而为将来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积蓄更强力量、更高志向、更诚期望和更多行动与实干!

崇实书院1516级综合党支部/通讯员 高雅、陈雨桐



上一条:【崇实书院建筑党支部】“学习7.26讲话,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支部主题生活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崇实书院举行全体党员入宣誓仪式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