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社会实践 >> 正文
脚步2017|重温红色历程 传承革命精神
日期:2017-07-18

重温红色历程  传承革命精神

“用心感受,用脚步丈量”,带着学校和书院对我们的期许和嘱托,西安交大太行游冀暑期实践小分队在红色寻访的道路上继续前进。西柏坡领略过党中央老一辈革命伟人艰苦奋斗、运筹帷幄,带领人民群众解放全中国的雄才大略之后,我们来到此次红色之旅的第三站——白洋淀,聆听英勇不屈的中国人民与日本侵略者斗智斗勇的英雄故事。


4BBFC


    于我而言,对于白洋淀的印象,完全停留在小时候在电视上的了解,当年的《小兵张嘎》是我们追捧的电视剧,“嘎子哥”是我们树立在心中不可磨灭的英雄人物。如今,真正来到这个地方,心中充满了期待、甚至激动。


5DE45


    白洋淀在中国现代革命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抗日战争时期,白洋淀活跃着一只闻名中外的水上游击队——雁翎队。他们利用淀区芦荡遍布、沟河交错的有利地形,开展机动灵活的游击战,以弱胜强,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谱写出一曲曲全民抗日的凯歌,大长我中华民族之威风,显示出中华儿女的聪慧勇敢与不愿做亡国奴的英雄气概。


120B2


    进入白洋淀必需乘坐船只,一位老爷爷顶着炎炎烈日,划船带我们走进白洋淀。我们乘船渡水穿行在连绵不绝的芦苇丛中,在欣赏美丽湖景的同时,不由地追忆起当年雁翎队驾小舟神出鬼没于芦苇荡中的那段革命岁月。随后我们参观了白洋淀抗战纪念馆和孙犁纪念馆。游历在纪念馆内,小渔船、雁翎以及火炮、步枪、电台等实物以及大量历史照片把大家又带回到了硝烟弥漫的抗日战争年代,馆内播放的抗战的3D电影,让大家对那段英勇的抗战历史有了更深的理解。同学们一边参观一边交流心得体会,无不为革命先烈的英雄气概所感动。“雁叫长空敌丧胆,翎飞大地我扬眉”,这幅纪念馆门前的对联很好的概括了水上雁翎队的抗战爱国精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1C8C


    英雄的雁翎队在抗日战争中诞生,在血与火的斗争中成长,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壮大,在人民群众支持与掩护下坚持战斗,百折不挠,自强不息。这里的一个个传奇英雄故事时刻提醒着我们:忆苦思甜,饮水思源,不忘革命精神,心怀崇高信仰!




作者:殷建青

队伍:太行游冀


上一条:脚步2017|馆中一览 英雄一生“炉火纯青”
下一条:脚步2017|西柏坡之行——探寻青年成长之路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