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社会实践 >> 正文
脚步2017|从延安到西部创新港——红色浪潮在翻涌
日期:2017-07-17

从延安到西部创新港——红色浪潮在翻涌

——革命先烈粉丝团“三下乡”第三站


    这是我们此次社会实践的最后一站,此次我们的目的地是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的西部创新港。

70多年前,革命先烈们不畏牺牲,为全中国人民谋解放;61年前,交大人不畏艰苦,响国家号召共西迁;而今革命先烈粉丝团不畏酷暑,跋涉找寻创新港。

    我们此次去追寻延安精神,就是因为延安精神历经几十年的沉淀,非但没有过时,反而是与时俱进,在当今时代发展成了具有时代特色的时代精神。我想,红色延安精神的浪潮在延安发祥,波浪已经是推进到了交大,到了创新港乃至全中国。

    出发前我们曾做了详尽的计划,网上说全程只需两个小时,实际上我们到达创新港一共花了近四个小时,中途倒了五次车,路上的跋涉不多说。一路上颠簸,终于到达了第一个标志牌。

28583

(创新港工地旁的村庄的牌坊)

    刚到的时候,不曾想到,西部创新基地竟会在这么一个传统,略微落后的村庄之中。

    在行走于创新港的途中,有团友就抱怨过,创新港怎么会建在这么个“鸟不拉屎的地方”。

10D32


(队员们踏沙前进)

    我想这其中定有深意,邓小平爷爷说过,发展才是硬道理,延安精神,西迁精神,交大精神的核心都是发展,为了中国未来的发展,为了西部更好地发展,我们在西咸新区的土地上建创新港就是要与贫穷为敌,与落后为敌,与不发达为敌。

    几公里的步行后,我们来到了工地的大门。

13C2F


(创新港工地大门)

    大牌坊的两行标语“科技创新铸时代精品,绿色施工建智慧学镇”清楚地告诉我们不管在哪个时代,发展与创新永远是时代最鲜明的主题,在革命时代,日寇和反动派们阻挡了我们中国的正常发展与创新,因此我们就要打倒他们,从而铸就延安精神;建国初期,西部地区的贫穷与落后阻碍了中国的平衡发展,因此交大人西迁,成就西迁佳话,树立西迁精神;如今,在创新驱动发展的今天,西部地区要赶上,中国要发展,就必定需要投入创新原动力,西部创新港这一现代化的创新基地应运而生。

11A15


(西部创新港项目标牌)

    我们一步一步的往前走,经过了工人的临时住所,此时正是大中午,太阳最烈的时候,我们看到有的工人在吃饭,有的工人在水池旁洗脸,相同的是个个身上都是一身汗,我们采访了一个工人师傅,他告诉我们:还有三个月一期的建设就要完成,这段时间工人们每天加班加点的工作,很是辛苦,这正是艰苦奋斗精神的传承,革命年代,工人阶级是革命的先锋队,当今社会,工人阶级则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工人师傅还说了一下,创新港的建成对于交大发展的意义以及对于西部发展的意义。

走进工地,映入眼帘的是成堆的建材与成群的塔吊。

24FF9

(成堆的建材)

15CE4


(成群的塔吊)

    好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

13F25


(劳动服务站)

    这是劳动者服务站。

    我们转了一圈后便到小憩驿站休息了一下,这里既有打水卖水的又有充电的地方,还有电风扇,也算是艰苦环境中的一丝安慰了。

135AC


(小憩驿站)

    总的来说,我们此次的行动虽然冒着酷暑与长途,但是却不虚此行,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未来和过去,未来欣欣向荣的创新学术的影子,过去西迁交大人的跋涉身影以及革命先烈奋勇向前的画面。诚然,在我们这个年代,不用向过去一样去为了建立新中国而革命,我们是幸运地,但是我们不能忘记过去,忘记交大老前辈的奉献,忘记革命先烈的牺牲,延安精神在当今而言,不再是革命,而是改革创新,艰苦奋斗,在新时代展现,在西迁中展现,更在我们每一个“染上”红色基因的中国人中展现,而未来,这一片红必将掀起一片红色的海洋,席卷中华大地,托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王政文

队伍:革命先烈粉丝团

队伍成员:王政文 程蒙 刘淑娟 牟飞 徐雯钰 李甲鸿 银斯平 齐美娟 武嘉晖 贺倩


上一条:脚步2017|参观烈士公馆 体验革命精神
下一条:脚步2017|重走西迁路——参观西迁历史纪念馆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