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社会实践 >> 正文
脚步2017|烈士陵园偶遇抗战老兵 烈日炎炎不挡革命热情
日期:2017-07-11

烈士陵园偶遇抗战老兵 烈日炎炎不挡革命热情

烈日炎炎,“太行游冀”小分队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来到石家庄市烈士陵园寻访华北军区革命圣地烈士陵园参观,领悟革命精神。时值夏日,外面高达39摄氏度的体感温度没有阻挡我们红色寻访社会实践的热情。而值得惊喜的是,我们在这里遇见了幸存的当年参与抗战的周爷爷。

168E1

1 华北烈士陵园门口

烈士陵园主要由若干部分构成:柯棣华纪念碑纪念馆,白求恩纪念碑纪念馆,华北革命战争纪念馆,烈士英雄纪念碑,烈士墓园等。天气炎热,酷暑难耐,即便是免费开放,周末的烈士陵园也略显冷清。我们随机采访了在陵园中参观游览的游客,有部分游客只是来到这里进行休息,漫步,也有几位家长带领着儿女一起前来纪念馆来参观体验的。当我们向他们询问为什么会选择在如此高温来参观烈士陵园时,有家长们表示,不但是带领小孩出来玩来参观纪念馆参观,同时也是希望孩子们可以学习一下当年那些革命先辈的红色精神,给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一些积极的影响。

2E4F2

2 队员们在烈士陵园中参观

即便天气炎热,我们小分队的成员还是走遍了烈士陵园,在烈士陵园的西南角是白求恩印度援华医疗队纪念馆,在参观完白求恩纪念馆后,成员们表示虽然之前也知道白求恩为中国的革命做出过贡献但在参观完后对白求恩的事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尤其是对于白求恩在医学方面的成就表示十分的钦佩,在学业有成并且有良好条件的情况下放弃安逸的生活来支持和帮助中国革命,着实令人十分感动。

1A13B

3 白求恩印度援华医疗队纪念馆

我们在园中看到了一位精神矍铄、乘坐轮椅的老人,和一位较为年轻的阿姨坐在一旁,静静在梧桐树荫凉下乘凉,安详地望着纪念碑,听着广播。好奇的我们走上前去,经过简单了解之后,这位周爷爷是当年在华北军区也参与了抗战,旁边的是他的女儿,他当年的一位战友,如今也正静静躺在这宏伟的烈士陵园地下,连同那些英年早逝的革命烈士,守护着这红色圣地。

“我当年参与了抗日义勇军,担任警卫团团长,当年毛主席访问,我可是第一个见到他的,喊的口号。”想起当年的光辉岁月,这位如今已经92高寿的老人即便口齿略显模糊,眼中还是闪着光芒。这位老人12当兵,聊起来当年的故事,和如今影视剧表现的红色故事相比,他说两者有些出入,略显夸张突出英勇,当年他仅仅是为了讨口饭吃,没有文化的他最后加入了共产党军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共产党拯救了他的大半辈子,他参与了辽沈战役,津京战役,下胸部也曾被刺刀刺骨,吃过枪子。“你们现在的革命教育太少了,很多人没法接触到这些事情,像我的孙子80后都比你们革命精神强。”谈起现如今的红色文化教育,老人也略显哀愁与忧伤。我想,这就是我们红色寻访的活动的意义,通过寻访革命圣地,见到这些革命的前辈与先驱,我们才能摆脱单单来自于影视剧当中的革命与红色历史,而让我们对于红色精神的理解更为立体与全面,今天与周爷爷的偶遇,是一个惊喜,更是一个契机。在生活安逸的如今我们这些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内心也要时刻保留着这老一辈的革命勇气与信心。


1C2BF

 4 队员们在对周爷爷进行采访

1BC23

5 队员们在最后与周爷爷的合影




作者:何梓垚 雷佳锋

队伍:太行游冀

队伍成员:雷佳锋 郑家澍 何梓垚 殷建青

王怡馨 张博 张悦凯





上一条:脚步2017|西柏坡习革命精神 七一党员重温宣誓
下一条:脚步2017|返乡创业田野调查——仙桃北漂小伙寻觅互联网时代新生机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