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交大脚步 >> 正文
崇实学子热议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启动仪式
日期:2020-09-14

19ABD

9月5日上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活动盛大启幕,29个研究院的300多个科研平台将集中向全世界展示科技成果、科研团队和科研进展,拓展深化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开启全球合作新模式。

崇实书院青年学生骨干汇聚一堂,观看了“科创月”启动仪式,亲身感受这次高端论坛、科技演练、校地合作的盛会,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学生第一党支部 梁天卓

在创新港科创月繁荣开展之际,萦绕于我脑海中的,始终是西迁时候的那句口号:“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西迁老前辈来到西安,一砖一瓦让西安交通大学拔地而起,并结合西北地区特点开展了千余项目课题,获得突破性成果。当今,我们在已建成的中国西部创新港,以积极进取的科研精神在新的土壤上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生第二党支部 贾晨欣

王树国校长一直在思考高校的服务和引领社会问题。他说,21世纪科技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更新速率特别快,社会科技力量蓬勃兴旺,新成果越来越多,在某些方面已经走在了高校的前面,“很多创新性的成果源自于企业而不是高校,很多原创性成果果子结在了社会,包括机器人、无人机,以及一些重要的高精度仪器设备。社会产出的新成果越来越多,而且很多新成果高校还没研究呢,社会上已经出来了,这就给高校一个巨大的反向刺激。也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我就一直在反思,21世纪的大学是不是还是这个形态?如果还是的话,那必然会被社会边缘化。”

他认为,“大学必须成为社会前进的发动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就是想破解一个症结,那就是大学必须与社会深度融合,而不是把校园封闭起来,孤立于社会之外。”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也应该积极与社会融合,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新时代。

学生第三党支部 邱举营

大船出港,科创启航!近年来,国际形势风起云涌,我们更加意识到自主研发的重要性。此次“科创月”签约仪式,充分体现了交大人扎根西部,苦心学术,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得决心。作为一名交大人,我深深地为交大自豪。

学生第四党支部 高喆

科创之路,扬帆启航

9月5日上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签约仪式举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向全世界展示开放、共享、一流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开启全球合作新模式。它承载我们增强西部、国家乃至世界科技创新水平的责任和希冀。

作为学生的我们要更加努力,用我们的知识与能力为世界科技进步源源不断输出优质成果,使创新港成为区域和国家战略发展的新引擎、行业创新升级的新动力,使我们国家不断发展进步。我将无我,不负祖国。

学生第五党支部 郭志荣

2020年9月5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办了科创月活动,观看了线上直播的让我感慨颇多。自从2018年入校以来,到如今,两年以来,见证了创新港的发展历程,也起过大早满心期待地去参观。我看到了西迁精神新的传承,看到了学校领导脚踏实地地建设,也感受到了第一届搬到创新港的学长学姐的满意。活动上,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一德、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霍金花等大家来到创新港,让我感受最深的是霍省长的发言,她高度肯定了交大西迁精神,表示河南省与交大的合作会一直进行。让我看到了我校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的特点。

正如赵省长说的那样,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很有意义,“科创月”活动丰富,希望借此契机汇集全国的创新资源,建立创新资源开放共享体制机制,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发挥科技成果转化主力军作用。

总之“科创月”活动激发了我继续学习,努力科研的热情,希望以各位院士为榜样,也能成为为我国科研发展做贡献的一员。

学生第六党支部 景菖皓

大船出港,科创起航!9月5日上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签约仪式举行。在启动仪式上,王树国校长提到了一句:“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而创新港就是以这个为目标,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平台。作为一名西交学子,能够亲眼见证创新港经历这么多重要时刻,我感到非常荣欣。最后,我也希望希望科创月活动能顺利举办。

团工委 杨海樱

观看了启动仪式后,我深切感受到我国科技发展迅速和斐然的成果,更感受到创新港展现出的新型科技创新理念。构筑高地,海纳百川,创新港作为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的典型代表,定能为中国的科技发展添砖加瓦。

学生会 张彧铭

“科创月”是我校为了促进科技创新和创新创业所做出的一次积极探索,是创新港投入使用以来的又一次实践,更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他对王树国校长所提到的“如何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如何在疫情期间探索出路不仅是中国的问题,更是全世界都在思考的问题”印象深刻。诚然,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时代日新月异,我国如果要继续紧跟潮流并对世界其他国家进行超越,就一定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校企联动,坚持最高效地把科技创新转化为生产力,直接造福人类社会发展。而创新港科创月的开幕,就是西安交通大学对于这一历史任务的主动担当,也是中国为世界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所展现的一种策略和构想。

时代已经将交大和中国推向新工业革命的潮头,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科创月”只是一个起点,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我们依然任重道远,只有解决了如何进行创新创业和校企联动的问题,交大,中国,世界,才会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崇实新闻社 刘璐瑶

心怀家国起航,点亮科创新港——观科创月启动仪式有感

2020年9月5日,交大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节点。这一天,科创月正式启动,中国西部创新港正发挥着其巨大的潜力,沟通学校与社会各界,探寻科技创新的新奥秘。交大师生在线下、线上一起参与了这场盛会,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怀着崭新的希望与坚定的信念度过了这特别的两个小时。

如王树国校长所说,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科技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学校甚至是一个个体在这番洪流中乘风破浪的致胜法宝。当前国际竞争的重要领域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实力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交大坚持打造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将大学深度融入社会,推动中国科技进步。而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交大人参与其中,发挥我们的创新意识,将所学所爱投入到科研科技中,最终才能汇成耀眼的星河。

现如今,世界各国都面临着疫情时期发展的多变性和不确定性,中国在这场战疫中更是表现出了大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老教授说:“从黄浦江畔搬到渭水之滨,你们打起背包就出发,舍小家顾大家。交大西迁对整个国家和民族来讲、对西部发展战略布局来讲,意义都十分重大。”几十年后的今日,也有一批战士打起背包就出发,舍下自己的亲人爱人,驰援武汉——这是我们的交大人,是我们西迁精神的传承人。他们无私奉献、众志成城,为抗疫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从而也形成了伟大的“抗疫精神”。抗疫精神是西迁精神的新传承,也是对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集中诠释和表达,为构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提供了有效资源,是中国精神谱系的新内涵、新因子,也将融入到科学创新的发展中,展现交大人的独特魅力。我们都将此铭记,心怀家国起航,点亮科创新港。

崇实之光足球俱乐部 梁彦能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程影响巨大而具体、紧迫而深远。“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是由教育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平台和载体,理应承担科研工作者的责任,肩负起历史重任,承担国家科技和产业创新重任,做搏击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开路先锋。

今天,创新港“科创月”活动的盛大启幕,又为创新港的科技平台交叉融合、教育教学改革、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提供了新的契机,创新港与地方政府、社会企业、科研院所的紧密合作,势必能够为世界科技进步源源不断输出优质成果。作为交大学子,我们更应奋发学习,树立科技强国、学习报国的远大理想,共同建设创新港这个全国重要的科研和文教中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交大力量和交大智慧。

无止桥 段荣荣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盛大开幕,开启全球合作新模式,正有着扬帆科创大船出港的气势。此次活动,将会推动各个省市联合,各个行业合作,打造一个符合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中国内部经济循环的创新生态体系。作为一名交大学子,不禁感到无比的荣幸骄傲和激动,当然还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在科技引领发展的时代下,要不辜负学业,不辜负国家给予年轻一代的如此好的环境和条件,努力成为未来科研的中坚力量。我相信,在众多交大人的共同努力下,在共和国成立百年之际时,创新港定不辜负党和国家,交上满意的答卷。

魔方协会 林沛骏

9月5日上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活动盛大启幕,29个研究院的300多个科研平台将集中向全世界展示科技成果、科研团队和科研进展,拓展深化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开启全球合作新模式。

“科创月”活动在陕西省委省政府、西安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由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咸新区、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组织策划、联合举办。“科创月”期间,已入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29个研究院将开展150余场活动,包括高端论坛、学术讲座、科技演练、合作洽谈、签约揭牌、校地合作峰会等,涉及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校地合作、国际交流等多个领域。

今天,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安交通大学与社会各界一起,共同商议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共同探讨科技创新政策和规则,共同交流创新思想和发展理念,共同建设全国重要的科研和文教中心。这一天,将永远铭刻在西安交通大学历史上!

西迁精神读书会  谭子怡

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全世界都在思考在疫情的影响下该如何发展下去这个问题。科创月展示给大家我们西安交通大学没有界限,这个科创月不仅仅属于交大,更属于国家,属于世界。一所高校的担当不仅在于自己发展,更在于为社会、为国家、为世界做了什么,付出了什么。交大这种敢担当、勇担当的行为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交大人,这也正是弘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西迁精神的具体体现。面对新的形势,需要改革形势、需要调整战略,交大这种敢为人先,不畏艰难,勇于开拓的精神无疑是给西迁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科技的发展引领着时代的发展,时代发展不能没有科技,正如总书记所说:西北有高楼。创新港不只是交大的科研基地,也是中国的科研基地,更是世界的科研基地。此次科创月只是一个无边界、无围墙搞科研的第一枪。交大以后必定会会社会科研、国家科研付出更多,担当更多,承担高校应负的责任,做好高校的表率与领头羊。

崇实书院学业辅导与发展中心 康浩铭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成一年之际启动的“科创月”主题活动,既是对西安交通大学“二次西迁”壮举之成果的第一次初次检验,又通过大开向世界充分展示交大使命、交大责任、交大力量的大门,给未来持续不断迈向新台阶、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多作贡献提供了宝贵机会与强大助力。

一如其名,创新港从科研机构设置、管理体系乃至建筑设计规划都摆出了争创世界一流产学研园区的高昂姿态。无论物质条件与地理方位如何变迁,我们交大人从来不缺乏在这个大潮涌动的时代肩负民族复兴使命的信心和底气,这植根于办校百余年基奠下来的优良传统,又折射在今天仍生机勃发的扎实奋斗中。作为科研前线的预备队伍,我们本科生也应坚持打牢知识基础与积极投身实践相结合,在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上不懈发展自身才能,与交大、国家和民族同荣辱、共进退,谱写好青春华章的一笔一划。

崇实爱心社 周子雯

“科创月”启动仪式上,王树国校长表示:“随着科技革命的和产业变革的加速变化,需要我们配合着科技的发展。”5月1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首次提出,要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下称“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扩大内需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题的核心要义。所以要想内循环得到发展壮大,需要我们拥有科技和人才的发展优势。“西安交通大学愿与社会各界一道,共商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交流科技创新思想和发展理念,共同建设全国重要的科研和文教中心。”

省长赵一德表示近年来陕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挖掘好、利用好、滋养好科教资源上狠下功夫,创新文化进一步弘扬,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学校的科技发展,就是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面向”的重要要求,联合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促进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推动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中国不断的发展。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事务大厅正式启用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