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交大脚步 >> 正文
王树国校长在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日期:2018-09-01



尊敬的空军工程大学首长、教官,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刚才书记跟我讲,他很高兴,因为看到同学们都晒黑了。这实际上是一种生活体验,阳光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财富,在阳光下磨炼自己的意志,尽管皮肤晒黑了,但实际上是很健康的。看到同学们朝气蓬勃的面庞、渴望的眼神以及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我也非常高兴,让我感觉到你们就是国家的未来和社会的希望。

我本想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些人生经验和感悟,然而刚才你们的老师和学长已经在发言中把我想表达的内容大概都讲完了。关于交大的历史,刚才的宣传片以及几位同学很完整地给大家呈现了我们学校的辉煌。大家知道,西安交大是一所积淀深厚历史文化的大学。关于“如何在大学期间努力奋斗”这一话题,杨旭教授结合自己的阅历分享了切身的感受,对大家来说是很好的启迪。在这里,我想强调一点,知道不等于理解,理解不等于行动。作为一个初入社会的成年人,进入大学只是你们人生的开始,你们过去曾经有过辉煌,在小学、中学期间你们应该都是学校里的佼佼者,都曾受到老师和同学的喜爱,但是从今天起,一切从头开始,这是你们人生的新起点。在此,我再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的体会:

第一,要有世界眼光。当今世界变化很快,第四次工业革命汹涌澎湃,催生了很多新的业态,令人应接不暇。新的技术革命将会改变整个人类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甚至国与国之间的关系都将会受到巨大影响。你们有幸赶上了这个时代,你们是这个时代的参与者,也将是这个时代的建设者,你们将以什么样的知识、能力和心态迎接这个时代的到来?大学对你们来说是极为关键的,你们要在大学时代了解社会,进而把自己融入社会之中。校歌当中有一句词是“为世界之光”,所以,你们一定要有世界眼光,要以世界眼光来规划自己未来的人生。

未来,中国必将走向世界舞台中心,作为交大的学子,对未来世界发展趋势的把握,包括语言的交流,都是你们必备的知识。陶文铨院士年近耄耋,仍在频繁地开展国际一流的学术交流,仍在科研岗位上孜孜不倦地追求,仍在课堂上给同学们传授知识,他这一切都是源于自己立足世界之角度来思考和关注问题。在新技术革命到来之际,你们刚好走进大学校园,一定要以世界眼光规划自己的人生,主动融入社会,敢想敢为,争做新时代的建设者和贡献者。我相信,在未来,中国的世界一定是世界的世界,而世界的世界注定也是中国的世界。

第二,要学会主动做事。成功的关键在于内心的坚持和执着,如果你们想做、愿做,而且主动做,效果必然会好;如果你们不理解这一点,觉得社会发展跟个人无关,从来都是被动接受,那么往往很难成功。一定要采取主动和积极的态度对待任何事情,理解它,了解它,并且主动参与其中,这是做人做事的基本之道,也是成功的必然之路。我希望大家努力做一个主动的学习者,而不要做被动的接受者。

第三,要有团队精神。21世纪最大的特点是多元化,各个元素之间的相互关联更加紧密。社会发展越来越扁平化、个性化,大家不用面对面,通过手机就可以远隔千里进行交流,这的确是新技术给我们提供的便利,让我们在信息和知识的获取途径上有更多选择。但是,有一点需要大家注意,在个性化、多元化的背景下,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反而更加重要。当今世界上可能再也没有一件事情只靠一个人或一个想法就可以完成,往往只有通过多学科交叉和大团队协作才能推进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与合作、跨学科之间的交流、跨国际之间的交流越来越成为常态,你们身在其中,是这个命运共同体的一份子。如果离开这个群体,你们的价值将很难体现,所以,一定要融入其中,并为这个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只有这样,你们才能找到人生的价值所在。大家一定要善于团结别人,善于帮助别人,主动理解团队之力量,主动理解社会之价值,只有把自己作为社会的一员,才能充分感到奋斗带来的快乐和幸福。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自身就是一种幸福,因为你们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友善,感受到了你们对社会作出的贡献,也感受到了社会给你们的回报。

希望大家做一个有灵魂、有眼光、有爱心、有理想、愿奋斗的人,21世纪是属于你们的,我期待和大家一起度过大学的美好时光。

谢谢大家!

图片/郭小龙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事务大厅正式启用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新年贺词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