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交大脚步 >> 正文
交大脚步| 【纵论交大精神】加强师德建设 扎根西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
日期:2016-12-03

2016年,肩负实现“两个百年”中国梦和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使命的西安交通大学迎来了建校120周年、迁校60周年纪念。

三个世纪,两个甲子120周年的砥砺前行,塑造了一代又一代交大人勇担使命,与国家、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坚强品行。钱学森、张光斗、李叔同、邹韬奋、胡敦复、蒋梦麟、江泽民、汪道涵、丁关根、吴文俊、蒋新松等一批批优秀学长用他们的精勤与忠诚书写了他们身为交大人,对祖国、对时代、对人民的无限情怀;一批又一批交大人怀揣希望与梦想,在社会的各个行业,扎根成才,成为两院院士、知名学者、政界高官、商界翘楚,是我辈交大人应当奋力学习的榜样。

前路漫漫。4月8日,王树国校长在西安交通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誓师动员大会上表示:“西安交大要坚持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和光荣传统,营造适应21世纪社会发展的良好育人氛围环境。要放眼世界,将学校的发展置身于国际大环境之中;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通过创新不断完善和强化自我,抢占学术制高点,攀登世界科技高峰。西安交大将全面启动本科生院改革方案,建设好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推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践探索出跨越式发展的新途径。”

回顾建校120周年、迁校60周年校史,我们可以感受到在交通大学长期办学实践所形成的一系列优秀办学传统中,优良的师德师风是学校发展的最重要的思想动力,是学校最重要的精神资源,是一代又一代交大人定当继承的光荣传统。

为国家培育一等人才 力创优秀本科教学

秉承唐文治老校长“学校要为国家造就有真才实学,又要有高尚品德的第一等人才”的办学宗旨,学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有明确的办学思想,重视本科教学工作,把培养人才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1995年,在全国首次本科优秀学校评估试点中,国家教委本科优秀学校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西安交通大学是“一所基础坚实、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较高、居于国内一流水平并有较大国际影响的社会主义大学,为国家的建设和西北地区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育人为本 课比天大 教学优先

交通大学从黄浦江畔内迁古都西安,历时三年、几经周折,却没有因为迁校而迟一天开学,没有因为迁校而开不出一门课,也没有因为迁校而耽误原定的教学实验,这实在是一个奇迹。看似简单,其中却包含着多少位教师、教学辅助人员和职工不分昼夜的辛勤劳动;是因为本科教学在交大从来都被认为是第一要义、头等大事,神圣而不可侵犯;是因为西安交大有一支热爱教学工作,爱国爱校、从严执教的教师队伍,有一批忠诚于教育事业的教学管理队伍,在较困难的条件下,他们仍然以育人为本、课比天大、教学优先,艰苦奋斗,兢兢业业,努力工作。他们并不感到西安的生活苦,唯一的共同信念就是早日安顿下来,走上正轨,把学校迁好,让交通大学这块牌子永远光辉绚丽,多出人才,多作贡献。他们实实在在地解决了西迁和动荡中所遇到的种种困难,将他们认为的大学理念、承担的教学工作,在各自的工作与生活中得到了贯彻。

迁校的头10年(1956-1966),一所多科性工业大学已经屹立在古城西安;1959年3月22日,《中共中央关于在高等学校中指定一批重点学校的决定》公布,交通大学(西安部分)和交通大学(上海部分)均在名单之中。

做好学校学科布局的调整 扎根西北服务国家

西迁交大人牢记周总理的教导:“上海基础厚、发展快,有责任去支援内地;上海高级知识分子多,技术条件先进,因此,要从上海多调动。”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电机系、动力机械系等专业和师生全部或大部分迁至西安后,学校又进行了学科布局的调整,重建了无线电工程系。1958年,学校按照中央要求,成立应用数学专业和应用力学专业,兴建工程物理系,致力于培养国家当时最紧缺的原子能人才。这些新兴专业和系,制定培养计划,明确专业方向,编写高水平教材。力学专业在20世纪60年代培养出了全国劳动模范陈惠波;80年代毕业生锁志刚、卢天健、高华健成为国际力学界杰出人才。核工程和技术专业为80年代中国核电的兴起和跨越式发展培养并输送了大批杰出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是世界一流大学的灵魂和核心竞争力;2015年五四青年节,他更明确地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的特色。他还旗帜鲜明地表示:要求根扎中国大地办大学,不要办成“第二个哈佛和剑桥,而是要办成第一个北大”。西安交大一定要牢牢把握“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让西迁精神迸发出新的时代光彩,继往开来,加快向世界一流迈进。

近年来,学校的师资队伍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了可喜的变化。青年教师多为高学历、研究型青年教师,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主力军。但是必须指出:大学是培养人才、创造知识、滋养学问的地方,其根本任务是培养“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造性”人才。为此,必须建立一支教研结合,学术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队伍。大学的首要任务是培养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同时也要着眼于人才的培养。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青年教师们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一个好老师,必须“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的学识,要有仁爱之心”的重要论述。学校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帮助教师成为好的研究者与教学者。要牢记张迈曾书记在西安交通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誓师动员大会上代表全校师生员工所作的庄严誓言:“西安交大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要传存、创新、奋斗、攀登,在实践中国梦的道路上作出我们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的贡献。”

作者/朱继洲

原文发表于交大新闻网:http://news.xjtu.edu.cn/info/1033/71544.htm

 

上一条:交大脚步| 【纵论交大精神】五年寒窗五件趣事
下一条:交大脚步| 【纵论交大精神】为世界之光:交大精神的历史解读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