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学习空间 >> 正文
学习心语|知识分子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几个维度
日期:2017-03-10

“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2017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如是说。习近平的讲话,不仅把知识分子的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也要求各部门领导要尊重并爱惜知识分子,“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更重要的是,习近平对知识分子的希望也进一步提高,那就是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不难发现,近年来,党对知识分子的重视程度日益增强,知识分子的地位不断提高,待遇和环境不断改善,肩上所承担的责任也更为重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过程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知识分子不仅仅要提供人才的支撑、智力的支撑、创新的支撑,知识分子更应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社会的良知与头脑、道义的守护神与精神的屏障。而要自觉地、模范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进一步强化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知识分子不仅要坚守本职岗位,更应不断引领创新

就个人层面而言,知识分子首先应当义无反顾地肩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坚守岗位、乐于学习、学以致用。做老师,定要心无旁骛,坚守三尺讲台;搞研究,须要甘于寂寞,皓首穷经,扎根实验室;从事创作,则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想,努力创作出人民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

不仅如此,作为新时代的知识分子,更应增强创新意识,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抢占国内国际创新制高点。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知识分子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2015年,中国具有大学教育程度的人口已经达到1.7亿人口,相当于巴西全国的人口,比俄罗斯的人口多2000多万,比日本的人口多4000多万;2014年,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总数约为8114万人,比德国人口还多。但是,在2014年国家创新指数排行榜上,中国仅仅排在第39位。这需要广大知识分子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进一步加强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方面的研究与实践。

其二,知识分子不仅要有批判精神,更应积极建言献策

就社会层面而言,知识分子,作为一批特殊的群体,无论是在近代中国的革命中,还是在新中国的建设中,以及在中国改革及现代化的进程中,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尤其是他们所特有的批判精神,更是让他们成了时代的洞察者与社会发展的积极促进者。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言,“知识分子有思想、有主见、有责任,愿意对一些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

在新的历史时期,知识分子不仅要有批判精神,更应关心民众关心的问题,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换句话说,知识分子应该成为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透明化的重要力量。近年来,由于拥有专业知识,知识分子日渐在政府决策中扮演起重要角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决策咨询工作。2015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广大知识分子,需要在有关国计民生的听证会、座谈会、论证会上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在各种智库的建设过程中发挥其聪明才智,为社会的良性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其三,知识分子不仅要关注国是,更应以实际行动诠释家国情怀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东林党人顾宪成的这句话,也是近代以来中国知识分子关心国是国运的真实写照。实际上,我国知识分子历来就有一种特有的浓厚的家国情怀,有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些思想为无一不为真正的知识分子所尊崇。

面向国家层面,今天的知识分子,不仅要关注国是,更应以实际行动诠释自己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在各种考验面前,不是以自我的发展至上,而是“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成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真正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燕连福

转载自交大新闻网:http://news.xjtu.edu.cn/info/1033/73681.htm

上一条:【直通】“两学一做”专题网
下一条:习近平: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