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学业指导 >> 正文
关于2017年春季学期AAFIE课程宣讲及报名的通知
日期:2017-02-23

全校本科生:

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工程技术解决方案和新产品设计必须考虑到对全球社会、全球经济、和全球环境的影响。同时,工程领域的团队合作早已跨越国界。工程的国际化对高等院校学生的知识结构提出了新的挑战。全球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国际合作能力、国际环境下的工程创新能力、和解决全球问题的能力被称为21世纪工程师的“全球竞争力” (Global Competence)

为帮助高等院校应对全球化挑战,由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 等美国高校的部分教授,共同发起了以培养21世纪国际工程师为核心的“全球竞争力”项目。该项目组建了一支由美国发明家、资深工程师、管理人员、以及企业家组成的“全球竞争力教授团”,以当今国际跨国公司的新产品研发途径、全球创新模式和国际项目管理为蓝本,通过解决真实世界问题,结合当今美国最新热门的六种技术(光电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机器人、智能家庭)开展有意义的创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全球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国际合作能力、以及国际问题的解决能力。以国际工程惯例、研发、创新、实例研究的方式,帮助高等院校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下一代工程师。

为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国际合作能力以及国际环境下的创新能力,现决定引入美国国际教育联盟(AAFIE)“全球竞争力国际教育”项目中的国际工程教育系列课程,本学期开设课程为Design Thinking(设计思维)、Global Entrepreneurship(国际创业)、The Route to Becoming a Global  Engineer(通向国际工程师之路)、Invention, Innovation & Entrepreneurship  (发明、创新和创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简介

1Design Thinking(设计思维)——32学时/2学分

设计思维是当前美国十分热门的(斯坦福大学等正在全美推广)一个解决问题的方式。该方法认为,不管是社会问题、企业管理问题、科学研究问题、还是工程问题,都可以把寻找解决方案的过程看作是一个“设计”的过程。利用设计思维的原理、设计思维工具、和设计思维过程,人们能够在各种不同的领域找出最佳的解决方案。该课程适合所有专业的学生学习。在该课程中,学生将“设计思维”的原理与六大热门技术结合起来,设计最贴近世界前沿的解决方案。

2Invention, Innovation & Entrepreneurship  (发明、创新和创业)——48学时/2学分

《发明、创新与创业》课程从真实世界问题出发,利用国际上最流行的创新方法(Disruptive, systematic, and  Sustaining)、创新工具、创新模式、创新过程、创新系统等,在六大热门技术领域,设计在全球市场有实用价值创新产品(而不是仅仅具有新的想法的“产品)。是一门专门针对工科类学生的高级课程,适合工程类专业的学生学习。

3Global Entrepreneurship(国际创业)——48学时/2学分

《国际创业》课程由美国企业家,利用真实的国际创新经验,向学生系统地传授如何在六大热门技术中寻找国际创业机会,利用国际资源(开源、技术转移、风险资金、生态系统等),遵循国际惯例,按照国际创业模式,融合国际创业最佳实践,创建一个能够被国际投资者青睐的、具有先进的商业模式、面向全球市场、具有更大的成功性的初创公司。课程将2016622日至24日在美国硅谷-斯坦福大学举办的全球创业峰会的所介绍的经验系统而有机地结合起来,使该课程在国际创业方面具有完整、实用、和可操作性。该课程适合所有专业的学生学习。

4The Route to Becoming a Global  Engineer(通向国际工程师之路)——32学时/2学分

《通向国际工程师之路》课程以探索采用六大热门技术解决全球工程问题为主线,引导学生探讨全球化对创新、工程、经济、文化、社会、可持续性发展等方面的影响,使学生意识到除了考虑书本上的所讲的产品的功能、优化、成本等制约因素外,还必须考虑全球的制约因素、国际工程标准、国际工程惯例、国际工程规范、国际工程合作、国际工程师执照等。同时,以六大热门技术为例,教会学生现在和今后如何利用全球资源和国际惯例,建立全球竞争力。本课程适合工程类学生学习。

三、上课时间、地点

上课地点暂定中二楼3222教室,上课时间待定。

四、课堂教学方式与课堂人数限额

1.通过互联网多媒体视频协作技术,由美国世界一流的工程技术人员进行真人实时互动授课。

2.全英文小班授课,每门课程拟开设1-2个小班,每班30人。

五、选课对象及要求

选课对象:全校本科学生,不限专业、不限年级;

选课要求:学生选课时,注意不要与本人已有课程时间冲突。鉴于本课程的特殊性,学校鼓励有兴趣、有能力的同学勇于面对挑战,课程也将参照美方授课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试听及退选制度:在第三次上课前没有履行退课手续者,应按要求坚持全程参与学习,以保证学习效果。课程结束并参与考核,成绩合格后,将计入“基础通识类选修课”学分。没有拿到成绩或者成绩不合格者,须在下一轮开课时重修。

六、课程宣讲及报名

1.宣讲会安排

宣讲会时间:227日(周一)晚19:30

宣讲会地点:兴庆校区  教学主楼C104

宣讲会内容:AAFIE创新创业类课程介绍及现场答疑

2.报名及选课

宣讲会结束后现场报名,确定开课班级及上课时间后再到教务系统选课,届时会通过交流群(542891181)通知教务系统正式选课事宜。

七、其他说明

1.  AAFIE将给完成学习并获得合格成绩的学生颁发由AAFIE董事长、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著名教授、加州大学国际研究副教务长Thomas Gold博士签发的全球竞争力证书,并可为成绩优异者写求学/求职推荐信。

2.关于本课程的情况可咨询:

电话:82668307(张老师)   AAFIE学习交流群:542891181

附件:

1.美国国际工程教育课程介绍(见附件)

2.相关新闻链接:

(1) 学校召开AAFIE国际工程教育代表团合作研讨会2016715日)

(2) 西安交大引进美国国际教育联盟“全球竞争力”项目课程(2016年9月17日)

 

                       教务处

                        2017222

 

上一条:2017年秋季学期港澳台高校交换生选拔通知
下一条: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材料学院补考安排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