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新生服务 >> 正文
大学新生活 学会“心”适应
日期:2018-09-20


  919日,崇实书院于主C204教室开展了一堂《大学新生或,学会心适应》的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讲座。讲座由心理咨询中心我国心理学硕士,在读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陕西省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闫琼老师主讲。这堂心理教育课时间虽短,却给大一学子打开了新的天地。

  讲座进行的过程中,闫琼老师热情地与同学们进行互动,收到了同学们积极的反响,课堂氛围生动活泼。

  闫琼老师着重向大家讲解了大学生活的适应、未来的发展、职业的规划、爱情、友情等方面的内容。闫琼老师认为,随着能力的不断增加,个人的生活范围会不断扩大。因此,我们就需要去适应这样一个成长、独立的过程。“一加一不等于二,大学中所有的东西都不会是一个标准的答案。”对于大学生活,闫琼老师如是说。

  通过讲解“绒布妈妈”的实验,闫老师指出:人其实不止有生理需要,还有其它方面的需要比如说归属的需要、情感的需要等等。幸存的诀窍就是拥抱改变,对于生活中的改变,闫老师指出,人生中想要做出改变,哪一个时刻都不晚,只要没有主动放弃,幸福和成功终究会到来。


最后,闫琼老师向我们提出了日常生活的五个技巧:倾诉、放松、活动、兴趣以及营养。

 通过这次活动,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们了解到了大一新生们的心理状况,同学们也解开了心中“如何适应大学生活”这一困惑。闫老师这堂生动活波的讲课,仿佛心灵的鸡汤,给刚跨入大学校门的大一学生们,奉送了一把开启心灵之窗的最佳钥匙。


下一条:新生活,心起点——崇实书院新生养成系列讲座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