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正文
脚步2017|寻访白马古刹 感受人文情怀
日期:2017-06-27

寻访白马古刹 感受人文情怀

——崇实书院西汉小队暑期实践小组6月27日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6月 27日,在第一天的龙门石窟之行之后,西汉小队正式前往千年古刹——洛阳白马寺,开始了第二天的实践项目。

白马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官办寺庙,始建于东汉汉明帝时期,是佛教传入中原的重要见证,历经了一千多年的风雨,现存寺庙则建于元代。作为东汉首都,洛阳也是东汉时期丝绸之路的东端起点。作为中土佛教文化的肇端之地,白马寺自然是西汉小队必去的目的地之一。

队员们首先注意到的是,白马寺的山门门口,镌写着“土国庄严 利乐有情”八个大字。这八个字的口号,有力的把佛教和爱国主义结合在一起,表明了我国佛教信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拥护中央领导,倡导爱国主义的优秀品质,这也是我国建设传统文化产业、建设一带一路中所必需的精神旗帜。队员们不禁从心底萌生了对白马寺僧众爱国爱教、积极发扬先进文化的敬仰之情。

队员们踏着阳光,走进古寺。队员刘昭希过后谈到,白马寺古朴森严,虽不及少林香火旺盛,但行走在这里令人平静祥和,旭日初升,一束阳光洒在一面灰土墙上,斑斓古朴令人肃然起敬。其后,队员们又仔细研究了佛教文化长廊中的画像与佛教故事,从中发现了历朝历代佛教故事的主题与规律,之后又参谒了摄摩腾、竺法兰二高僧的坟冢。当参观到大雄殿元代夹纻造像时,队员们了解到这些佛像都以夹纻方式塑成,一米多高的塑像竟然只有三五公斤重,纷纷对古代人民的智慧表示由衷的钦佩。而留存的其他塑像,也都风格形态各异,文化价值极高。

在寺中,队员们远远就望见了几座非中国传统风格的塔楼。原来,那是2013、2014年左右,泰国、缅甸、印度三国先后在白马寺捐造的几座佛塔,为的是进行各国之间的宗教、文化交流。队员们对此很感兴趣,顶着35度的高温和头顶的烈日,对几座佛塔建筑进行了仔细的参观。泰式佛塔的金碧辉煌、缅式佛塔的高大雄伟、印式佛塔的敦厚奇异,都给队员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佛塔中供奉的塑像、展览的照片,也让队员们对东南亚和南亚的佛教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队员刘嘉凝对这些异国风格的佛教建筑很感兴趣,他说,文化交流在这里达成了一种和谐,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离不开和这些国家的交流,而佛教作为文化交流中的重要纽带,则显得更加值得研究。

27日下午,西汉小队的白马寺之行告一段落。队员们虽然在洛阳的烈日下经受了一天的炙烤,但仍然对白马寺里获得的知识和经历念念不忘,丝毫没有抱怨。西汉小队对丝绸之路上佛教文化的了解更深了一层,把我校学子对一带一路的建设热情带到了更远的地方。

本文作者:刘嘉凝 孙潇梅

摄影:刘昭希 汤英伦 刘嘉凝

 

上一条:脚步2017|穿越千年历史 体味丝路古城
下一条:脚步2017|感叹先民智慧 领略佛教魅力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