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崇实生活 >> 正文
崇实书院举办“机类专业选择”心理主题讲座
日期:2018-05-24

5月21日晚,崇实书院邀请心理咨询中心吴梦瑶老师围绕专业选择前后的心理调试、调节等做主题讲座。崇实书院辅导员张楠,机类各班的班长、心理委员,以及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讲座开始后,为了拉近和同学们的距离以及增强讲座效果,吴老师进行了座位调整,让同学们围成圈、相对而坐。进而进行第一个环节——冥想。

“通过冥想可以放松我们的肌肉,放松心情。因为很多负面情绪是由于紧绷的肌肉造成的,放松肌肉可以带给我们更好的情绪。”面对同学们提出的不能集中注意力的问题,吴老师提议我们不要可以地停留内心的想法,而是让他们在脑海中流过。

进入状态后,吴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更深层次的互动。先是让同学们观察三张不同风格的照片,写下第一印象下的心情,并且让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感受。听完同学们的分享之后,吴老师向同学们引出了情绪的多样性及复杂性的概念。第三张的《星月夜》中,大部分同学描述的是负面情绪,少部分同学则感受到了正面情绪。

讲座的中期,同学们仍然听的津津有味。吴老师让同学们分享了生活中自己主要的压力来源以及生活中让自己开心的一些小事。同学们给出了自己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例,了解同学们的压力以及快乐的来源之后,吴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应对生活中的压力以及如何带给自己快乐的一些知识和技巧。她提出了两种不同的心理类型:“内控”和“外控”。内控型在主观上认为自己可以控制绝大部分的事物,而外控则认为事物绝大部分是由外部决定的。吴老师指出内控的人更倾向于面对更小的压力,也鼓励我们做一个内控的人。

同时,吴老师又向同学们提问:“你们真的会放松吗?“吴老师为同学们系统地解释了压力的根本来源,也给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放松方法。

除此之外,吴老师介绍了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以及恒河猴实验。她指出了人们除了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外,还需要精神方面的需求。而更高的成长需求包括:认知需求、审美需求、自我实现需求。我们的快乐则是来源于自我实现需求。

讲座的最后,吴老师对情绪进行了根本性的总结。她提出:“情绪是与生俱来的,不能被创造也不能被消灭。只取决于唤醒与否。而我们通常意义上说的控制情绪是无法做到的。我们应当增强情绪弹性——情绪的调节能力,怎样让我们的情绪更富有弹性才是关键。”同时,吴老师留下了心理咨询中心的联系方式,欢迎同学们向她分享生活中面临的心理问题。

通过这次的讲座,同学们对自己的学习生活中的情绪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同时增强了对生活中压力的处理能力。这场内容丰富而又有趣的讲座确实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上一条:校医院开展夏季流行病防治及心肺复苏培训课程 ——崇实书院与钱学森书院联合承办
下一条:崇实爱心社开展“文明旅游志愿行,共筑美丽新曲江”志愿者服务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