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崇实生活 >> 正文
崇实书院组织师生集体观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
日期:2018-03-12

“来来来,大家平复下激动的心情,电影马上就要开始了!”3月10日上午十点,崇实书院组织书院教职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一同在影院观看了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

该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内在逻辑,回顾了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下中国所取得的全方位的发展成就,更在家国视角的切换中,彰显了中国人民的普通而又伟大的奋斗过程,以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崇实书院紧跟学习大潮,通过党团联合发起的观影这一青年学子乐于接受的爱国教育方式,让书院学子在影片号召下,感悟国家的强大和时代的发展,激发青年学子的爱国热情与责任感。

电影开篇以大国重器为切入口,以大量珍贵的航拍镜头和精准的数据集中展示了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等超级工程中细致与壮阔。蓝鲸二号、蛟龙号、磁悬浮列车、5G技术等一众科研成果也领先全球,特别是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南仁东先生将最后的精力都奉献给了祖国,更为本片增添了人文温情的色彩。

同时,镜头还对准了许多扎根基层,奋斗在一线工作岗位上的普普通通人的生活。这些平常人的背后都是社会的缩影:没结婚却好似当了妈妈的扶贫驻村干部,响应号召开发西部热爱西部的闽商,塞罕坝上一代又一代的治沙人,以细微之处体现国家大政方针力量。以小见大,细微之处出真章。

影片之后将注意力放在了生态环境建设与扶贫攻坚等关乎重大民生问题上,在已取得的瞩目成就前仍强调任务的艰巨性与挑战性,但又同时不失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鼓励我们昂扬向上,向胜利继续进发。最后,电影在抒情款款的音乐声中谢映,可是热潮还未褪去,激荡犹在耳畔,心生崇高敬意。

相较于之前的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厉害了,我的国》更擅长利用电影荧幕的魅力,在全程九十分钟的观影过程中,影片环节紧扣,使得从1100个小时的精品素材中提炼出的九十分钟显得那么短促,令人久久回味。

这部匠心之作也激发了观影同学们的共鸣,说是电影,其形式和内容更像纪录片,上到国家领导人下到普通民众,外到国家合作内到农村建设,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高速发展统统包含在内。更有同学在超级工程的研发成功时、在扶贫驻村书记讲述困苦时、在家乡少女乖巧照顾家人时洒下热泪。材料54的陈亚奇同学谈道:“很荣幸今天能以一名党员的身份参与到这次观影活动中,看了这部影片后,我更坚信历史是由奋斗者书写的,这个时代是年轻人的时代,我们青年不应忘我们肩上承担的历史使命,用汗水和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本次观影活动的主要组织者之一,崇实书院党总支青年委员关博远同志对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非常高兴:“作为一名组织者,从头到尾我都体会到了同学们对于此次活动的热情配合与崇实书院的大力支持,无论是从报名时的积极踊跃,还是在活动过程中的秩序井然。看到大家把对国情、民生的了解视为己任,我由衷地感到高兴和自豪。”

此次观影活动是新学期崇实书院党团组织生活的一个缩影,崇实书院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浪潮中,创新教育形式,以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让青年学子对我国全方位、各层次的辉煌成就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理解,激发大家浓浓的民族自豪感,更促进学子们对自己肩上所担负的责任和使命的理解。

文/吴思宇 高雅

图/彭随缘


上一条:崇实书院成立西安交大首个西迁精神读书会
下一条:清扫积雪,我们在行动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