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崇实生活 >> 正文
脚步2017|我们一直在路上
日期:2017-09-17

8月10日,西安交通大学暑期实践团队“粉绘·在路上”已圆满完成调研和支教任务。自7月25日启程,团队在紫阳县向阳镇进行了为期6天的调研,1天家访和6天教学实践。

向阳集镇属于紫阳县城总体规划的“副中心”之一。向阳镇的支柱产业是茶业,该镇茶文化历史悠久,茶叶风光秀丽,旅游资源丰富。下辖的瓦房店素有“小汉口”之称。7月27日至8月1日,团队多次前往瓦房店对北五省会馆、川主会馆等会馆群进行实地考察,并参观了营梁村的富硒茶观光园、魔芋包和板石特色民居,紫阳县城文笔山道教文化公园和民俗小区。团队还于镇政府、县文广旅游局、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局等单位获取了可供参考的数据和文献资料。调研期间,通过对10余名当地人的访谈,我们获取了大量一手和二手资料,了解了当地经济文化和特色民居建筑的发展历史和现状。调研的经历是宝贵的,那缕清晨的阳光知道路途征程的遥远,那抹正午的骄阳知道一路撒下的汗水,那片夜晚的星空知道总结讨论的充实。

295E3

向阳镇中心学校位于紫阳县南麓,2012年由向阳镇中心小学和向阳镇初级中学合并而成,服务1个社区11个行政村。全校有900多名学生,64个在编职工。8月2日,团队成员参与到向阳镇中心学校组织的家访中。对马金村、金盆村和月池村等村庄共计22名学生进行了家访。通过家访,团队了解到当地教育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义务教育虽然已经普及,但由于教育资源分配不均,仍然有一些学生徘徊在退学和读书的边缘。在匆忙的家访中,我们能做的事情是有限的。面对一双双略显羞涩却澄澈的眼睛,我们尽力用自己真实的经历给予学生积极的影响,以个人有限的经验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观念。

18D67

65名学生,14名老师,9门课程,构成了6天的支教生活。课程设置中,太极课体现了西安交通大学的特色:太极作为经典国学,从1998年开始被交大设为体育必修课,每一个交大人都能打几招太极。趣味地理通过“星座的秘密”和“环球旅行”系列课程带领小学生们“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为他们拓宽已知世界的边缘。美术课由美术专业的队员开设,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每天下午为课业辅导时间,队员们调动自己的知识库存,帮助学生们完成暑假作业。除此之外,队员们还利用课余时间参与了学校约5000册的图书造册。当操场上中不再有欢呼和叫喊声,当教室空荡荡的,只剩下立起的板凳和干净的黑板,当天真的笑脸,当奔跑的身影,当清脆的“老师好”,都不见了,我还记得那天黄昏,夕阳把我们的影子拉的很长很长。

269D8

16天的行程短暂却忙碌,我们收集了丰富的调研资料,充实了自己的社会实践经历,也收获了同学们之间深厚的情谊。实地调研已经结束,但反思和总结仍是进行时!


文/王莹莹

上一条:遇见你,一见倾新——2017崇实书院迎新晚会回顾
下一条:2017级新生集体观看原创校园话剧《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