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崇实生活 >> 正文
西安交大与新疆大学联合暑期实践圆满结束
日期:2016-09-05

7月17号,西安交大与新疆大学联合暑期社会实践在乌鲁木齐圆满结束,来自西安交大的10位师生与来自新疆大学的6位师生分别在乌鲁木齐和西安就革命文化和“一带一路”为主题进行了为期十天的暑期实践活动。西安交大和新疆大学联合暑期实践是由西安交大团委和新疆大学团委联合组织的,意在为两校大学生提供更宽广,更深入实践的暑期实践平台,促进大学生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

西安交大和新疆大学两校暑期联合实践在7月3号新疆大学实践队到达西安并入住康桥宾馆时拉开了帷幕,在7月4号到7月9号这五天之间新疆大学师生六人的实践队伍先后参观了西安交大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坊等代表交大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的科研单位,西迁历史纪念馆、陕西秦腔历史博物馆等反映交大扎根西部精神和人文气息的历史场馆,并与机器人队航模队这些代表大学生自主创新精神的社团同学进行了交流。

在与机器人队和航模队的同学进行过交流之后,新大师生在崇实书院会议室和团委副书记梁辉、张彦鹏老师进行交谈,并就书院文化、制度和科技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讨论过程中新疆大学实践队的孙新老师表示西安交通大学的科技创新能力确实较强,希望新疆大学和在此方面能够和西安交通大学进行更多的合作。

\

随后在交大带队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延安革命圣地,在延安行程结束之后新疆大学在交大的行程也告一段落。

7月12号上午我校师生一行十人到达乌鲁木齐,入住新疆大学青年公寓,开始进行新疆部分的暑期实践。在前三天的行程里我校实践团队先后参观了校史馆、新疆博物馆、亚欧地理中心、红山公园和新疆八路军办事处等极具代表新疆大学和新疆人文历史文化及革命传统精神的场馆。对新疆的人文历史以及地理特征有了较全面的了解。

7月15日,我校实践队前往吐鲁番的鄯善县进行实践活动,并与该县副县长进行了基层实践和大学生暑期实践方面的交流。上午,实践队在当地负责人的带领与介绍下参观了当地自主创立的电子商务服饰公司,直观了解其产品的制作过程与最终形态,并实地考察了该类企业线下的运作模式,扩展了自己在电子商务方面的认知。随后实践队参加了与连木沁镇青年大学生的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我校同学与当地青年共同交流分享,加深了对新疆农村经济、农村社会问题的思索与认识;同时,在交流中,实践队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之前由于自己受到一些不良媒体报道的影响,对新疆有所误解,现在来到这片热土,亲身体验当地的民俗风情,才认识到真正的新疆,喜欢上真正的新疆。会后,维族青年为实践队作了富有民族特色的精彩舞蹈表演,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

最后,在县政府的会议厅内,鄯善县韩副县长与实践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韩副县长之前是新疆大学的老师,也担任过暑期实践的领队,他认为暑期实践是作为大学生走出校园、走出书本去获取实践知识的重要途径,充分肯定这一活动的积极作用;他还指出基层实践同样具有现实意义,尤其是大学生下基层,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只有“下得去”,本事才能“上得来”,实践队的同学们连连点头,受益颇深。

在随后的实践中我校实践队参观了天山天池和天山大峡谷等体现新疆丰富地形地貌的风景区,对新疆的地理与地貌状况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并对“一带一路”新疆段的地理特征也有了初步的了解,在天池、大峡谷之行后两校此次联合暑期实践活动便宣告圆满结束。

\

在此次的联合暑期实践中,新疆大学的师生对我校的科研创新和书院制度有了了解和领悟,对延安的红色革命精神也有了自己的理解。而我校实践队则领略了新疆的人文地理文化,在思想交流中对“一带一路”背景下新疆的经济、社会等有了新的思考与认识,更加理解暑期实践活动的现实意义和大学生实践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

上一条:实践在路上|安康勤调研,洒下真情一路;山城易驻足,留住精彩一段
下一条:崇实书院举办2016届毕业生冷餐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