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笔下生花 >> 正文
交大脚步|在神奇的土地,创造奇迹
日期:2017-02-28

文/刘逢源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愿西部创新港在陕西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创造新的奇迹”,风尘仆仆赶到西安的刘延东副总理对尚在摇篮里的西部创新港做出这样的期许。这是一片洋溢活力的港区,西咸新区“要形成陕西特色和优势的创新驱动体系”,日理万机的习近平主席对逐渐绽放的创新港做出这样的赞礼。这也是交大在120岁“高龄”又一次崛起与腾飞的契机。科技与大学的交融,创新与教育的碰撞,日月交汇,天下瞩目。能够亲眼见证一所大学、一座城市、一条“一带一路”的历史性时刻,是所有观礼者一生的幸事。

沣渭两河交汇之处,是两千余年前秦国一代英主秦孝公嬴渠梁定都的古咸阳的地方,灵气氤氲,英杰荟萃,自古然之。我今天回想起昨日的沣西依旧无比激动,就是在当年秦孝公发“求贤令”于六国的地方,迈曾书记不吝溢美之词:“创新港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平台”,树国校长也用他一贯自信的语调赞美创新港“将成为实现国家战略的最闪亮明珠”。和两千余年前那个神奇崛起的秦国踏在同一片土地上,交大当会像孝公和商鞅治下的秦国一样,在迈曾书记和树国校长的带领下走向巅峰。

当随后的和平省长一声“开工”令下,数十辆挖掘机、铲车一同鸣笛。汽笛鸣响,嘹亮长空。整个创新港如一条盘踞潜卧的巨龙,昂起硕大而高傲的头颅,向高远苍穹发出一声声长啸。似乎要把十余年来交大的沉睡与郁气一吐而空,要向所有人宣布交大的辉煌年代即将回归。

十余年来,交大经历了多少磨难与挫折都在这绵长的汽笛声中都悠悠散去,但历史赐予我们的每一点进步和披荆斩棘都应该被永远铭记。四架无人机在汽笛和欢呼鼓掌形成的声浪海中悬停,它们俯视的视角的看这片港区形如雄鹰振翅,仙蝶遨游,充盈的是勃勃生机和无穷灵气。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其实在天地眼里,这世上的一切时间和地点都是沧海一粟,都没有什么不同,但这个世界就是因为人类的思想和感性获得了特殊的意义。我们因为这个时间,这片港区而激动而落泪而情不自禁,那么在我们的世界里,这个地方已经被铭刻于心了。

人生落落,不过百年,也许无数年之后,无情的史笔记载这一日之时,也不过是“某年月日,西安交大主导的西部创新港举行开工启动仪式”,但只有亲眼目睹并经历了历史的那些人,才真正品味得到其中的酸甜苦辣,才明悟历史的每一步都踏得如此坚实而有血有肉,才知道交大在这段时间前后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多少起起落落。所以他们会对现在更加珍惜,对未来更加期盼。

我们的创新港在陕西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正在创造新的奇迹!

 

上一条:春风里她在等着你
下一条:滑板少年刚/Rockin' With The Best(remix)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