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团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团建 >> 团工委 >> 正文
脚步2017|烈阳下的赤子心--寻访刘少奇故居
日期:2017-07-25


2017年7月20日,“星星之火”实践团队从长沙市出发,驱车来到了位于中国湖南省宁乡县花明楼炭子冲的刘少奇故居,在故居入口处,在炎炎烈日下,在一颗颗赤子之心的驱使下,我们团队举着西安交通大学“三下乡”的旗帜,自豪而又激动地留下合影。

A0008

刘少奇故居前合影

1898年11月24日,刘少奇诞生于此,并在此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故居在一座盖有茅草的栅栏门内的四合院中。前面有一口水塘,开满了荷花,房后有一抹低山,整个故居被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年环抱。想到伟人毛主席的故居前也有一片荷塘,不禁发现两位主席的居住环境竟有几分相似。

1AEBD

荷塘里的荷花

我们参观了刘少奇纪念馆,认真学习了刘少奇同志的生平事迹以及他的思想精神,从一个个展板中,我们看到了一代伟人、一位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人民公仆那份对党的热爱、对人民的关怀。

建党初期和大革命时期,他参与领导安源工人运动、五卅运动、省港大罢工、武汉工人夺回英租界的斗争。大革命失败后,刘少奇同志坚持战斗在白色恐怖笼罩的上海、北平、天津、哈尔滨等地。他坚持从实际出发,独立思考,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党内“左”倾错误进行坚决斗争。他参加了中央红军长征,在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上坚定支持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主张。刘少奇同志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一系列重大决策的制定和实施者之一。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他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他先后担任党中央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在筹备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他召开数十次座谈会,为制定八大路线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党的八大上,刘少奇同志代表党中央所作的政治报告,科学分析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基本建立后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明确指出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

不幸的是,刘少奇同志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残酷迫害,不幸蒙冤致死。走在最后大厅,里面记录着刘少奇同志在“文革”中所遭受的不公正待遇,我们心情沉重的同时,更多的是充满震惊与尊敬,即便是在最艰难的时刻,他仍然以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度责任感,向中央建议“尽早结束‘文化大革命’,使国家少受损失”,并坚信“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他坚信真理,不论在何时都为党、为人民考虑,这种精神,正是我们当代青年应该学习的,红色精神,是只有将自己的心化为一颗赤子之心才能感受其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4ADED

展馆内展板

此次红色寻访,我们了解了刘少奇同志,也更加了解了自己,思想与文化同样重要,就算只拥有刘少奇同志思想之皮毛,拥有服务群众的意识,我相信我们也能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添砖加瓦。最后我想分享此次寻访中使我感悟最深的一句话——年轻人要勇敢地走自己的路,许许多多地革命先辈就是从无数的坎坷中锻炼出来的。



文案:李沅锟


上一条:脚步2017|夏日阳光炎 延安精神烈
下一条:脚步2017|馆中一览 英雄一生“炉火纯青”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