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团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团建 >> 团工委 >> 正文
脚步2017|重走西迁路——参观西迁历史纪念馆
日期:2017-07-17

重走西迁路——参观西迁历史纪念馆

——革命先烈粉丝团“三下乡”第二站


从延安归来第二天,我们决定参观交大西迁历史纪念馆,继承着延安精神和创新精神前去重温老交大人的西迁精神。

革命先烈粉丝团一行十人来到了梧桐大道的西迁历史纪念馆。纪念馆是原来迁校时的医院。分为北楼和南楼两部分,分别是西迁馆和溯源馆。

800D

(北楼为西迁馆)

11B3A

(南楼为溯源馆)


首先,我们参观了位于南楼溯源馆,馆中展示了1896年建校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本校的发展概况,素材大部分来自迁校时保存在档案馆的极其珍贵的清代民国文献。这些精美的、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历史档案、图片与实物,集中反映了交大兴学强国、崇德尚实的学风与“起点高、要求严、基础厚、重实践”的优良办学传统。

紧接着参观了位于北楼的西迁馆。西迁纪念馆展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交大人从繁华的上海来到古城西安,扎根黄土地,开拓奋进,为使交通大学成为屹立于祖国西部一颗璀璨的明珠而艰苦创业的拼搏历程。

上海交大为什么要迁到西安呢,这是由当时的国际形势和国内发展的需要确定的。

1955年初,朝鲜战争虽已结束,但国际形势仍然紧张,中美两国仍无接触,处于对峙。国内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开始,作为巩固后方布局,西部地区特别是西安地区的工业建设将有重大发展,国务院决定交大内迁西安。交大在西安争分夺秒开始了新校园的基本建设,用以落实高教部的通知要求:交大在1956年,1957年两年内分批全部西迁。

交大迁校问题的妥善解决其结果是在西部地区扎扎实实地出现了一所高水平的知名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而交通大学的诞生地上海则仍然保留了一所高水平的知名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122F9


  (馆内画面1)

C220

(馆内画面2)

B0D3

(馆内画面3)

艰难玉汝成,砥砺见精神。西安交通大学今天所取得的成就是无法与西迁历史割断的。交通大学从繁华的大上海迁到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的西北地区,成为我国调整高等教育事业战略布局方面的一个成功范例,实属来之不易。周恩来总理亲自关怀,中央部委到陕西、上海两地政府,为迁校成功作出巨大努力。西部人民群众满腔热忱欢迎与爱护交大,奠定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学校精心擘划,教授以身表率,学生积极响应,开发大西北成为全校共同的心声。许多教职工甘愿舍弃优越的生活环境,甚至不惜贱卖上海的私宅,携老扶幼,义无反顾。在迁校、新校建设以及学校发展的风雨历程中,师生员工开拓奋进,不辞艰辛,顾全大局,敬业奉献,排除万难,充分展现了交大人的崇高风范。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筑成西迁丰碑,形成弥足珍贵的西迁精神。承前可以启后,温故有助知新。

风云两甲子,弦歌三世纪。明年即是我校的120年华诞,这120年是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血脉相连的120年。“宇土茫茫,山高水长,为世界之光!”“校旗飘扬,与日俱长,为世界之光!”从早年一直传唱到今天的校歌,表达了一代代师生员工的共同意志和澎湃心声。西安交通大学的120年,是肩负使命开拓奋进的两甲子,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峥嵘岁月,而西迁作为我校的历史节点,更是为我校的树立了一座精神丰碑。我们将继承“爱国爱校、追求真理、勤奋踏实、艰苦朴素”的精神风范,遵守“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行为准则,铸造交大人自己的品格,时刻鞭策自己不辱使命,奋力前行。



作者:武嘉晖

队伍:革命先烈粉丝团

队伍成员:王政文 程蒙 刘淑娟 牟飞 徐雯钰 李甲鸿 银斯平 齐美娟 武嘉晖 贺倩



上一条:脚步2017|从延安到西部创新港——红色浪潮在翻涌
下一条:脚步2017|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记敬老院之行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