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团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团建 >> 团工委 >> 正文
脚步2017|访秋瑾墓----探寻当代青年之路
日期:2017-07-11

7月3日上午,我们杭州求索队的8个人开始了第一天的杭州红色文化寻访之旅,很多人游西湖只是将秋瑾墓作为一个普通的点,但专程寻访红色历史的我们却将秋瑾墓作为此行的首站,我们从民主革命家秋瑾女士身上看到了当代青年应有的精神与气魄。

(秋瑾雕像合照)

秋瑾墓位于西湖北侧,树木环绕,站在秋瑾墓前,我们不禁交流起各自所了解的鉴湖女侠--秋瑾女士。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秋瑾女士积极参与革命活动,演说革命和女权,一句“女权不兴,种族不强”让秋瑾为妇女权利奔波不已,为救国图存,她更是秘密创《白话报》,为民主革命与妇女解放起到先锋作用。同时秋瑾负责浙江革命发展,为中国同盟会在浙省革命宣传展开道路,并且秋瑾创办《中国女报》,在中国妇女运动史上产生较大社会影响;总负责浙省各处起义工作,编复军制,商定完成革命起义大业,为同盟会革命工作肩负重大要务。当安庆起义失败后,秋瑾拒绝了要她离开绍兴的一切劝告,表示“革命要流血才会成功”,她遣散众人,毅然留守大通学堂。14日下午,清军包围大通学堂,秋瑾被捕。她坚不吐供,仅书“秋风秋雨愁煞人”以对。1907年7月15日凌晨,秋瑾从容就义于绍兴轩亭口,时年仅32岁。

究竟是什么令秋瑾女士在敌人的威逼利诱,严刑拷问下坚不吐供,死守革命之心?是对革命的信仰、对民主的追求让秋瑾从容赴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人民的信仰是国家、民族繁荣、复兴的前提条件,而作为最接近中国梦的当代青年,我们更应坚守信仰,心怀对国家的热爱与对民族复兴的信心决心,砥砺前行。张迈曾书记一直强调的四个主义即英雄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乐观主义也应作为我们交大学子心中的明媚阳光,给予我们不断前行的力量。

秋瑾的坚定信仰与英勇无畏令我们折服,杭州求索队的8名成员自发的在墓碑前默哀、鞠躬,缅怀先烈,民族复兴与国家富强,我们当代青年任重道远。

51863

(秋瑾墓鞠躬)


作者:李鸿超,孟令奇


上一条:脚步2017|返乡创业田野调查——仙桃北漂小伙寻觅互联网时代新生机
下一条:脚步2017| 革命烈士 我辈楷模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