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团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团建 >> 团工委 >> 正文
脚步2017|追寻先人足迹 拜访杨家岭革命旧址
日期:2017-07-07

追寻先人足迹 拜访杨家岭革命旧址


7月3日早上,小分队来到了杨家岭革命旧址,旧址旁边是一小学,学生们正做着早操,一派生机勃勃的气息。

63C62

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我们来到了中共中央七大会址。中共七大是抗日即将胜利召开的会议,对中共日后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在旧址的周遭挂着一些当时的照片,一群革命先辈穿着朴素的衣服在土坡间行走,有序地往礼堂走去。礼堂很狭小,而当时出席正式的会的有547人,革命先辈们似乎对这简陋的条件已经习以为常了。

68809

走出会址,爬上个小坡,再走几步路,便到了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址,会址里面挂着一些当年文艺演出的照片。据说文艺座谈会后许多作家、艺术家开始创作一些以民族的、阶级的斗争和劳动生产为题材的作品,并受到了广大劳动群众的欢迎。《白毛女》等一系列作品正是在这一时期创作的。

在小山坡上,有一些窑洞,这些窑洞正是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当年的住所,小分队一一地走了一遍这些窑洞,这些窑洞都狭小而简陋,也正是当年革命先辈艰苦朴素的精神的体现。通过导游的讲解,我们了解到那些门口标有五角星的窑洞是红军战士自己建造的。这也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不愿打扰老百姓的初衷。

1CB8A

在一开始小山坡上的路标中我们发现有一处标着毛主席曾经种过的菜园,出于好奇我们在逛完领导人们的住所处便继续前行寻找这个菜园。我们沿着山坡一路向上,可都快爬到山顶也没能找到主席曾经种过的菜园。无奈之下,我们只好怀着失落走下山坡。可看到那山间郁郁葱葱的景象,我突然发现:这些美丽的景象哪一处不是这些领导人们辛辛苦苦耕耘出来的呢?中华大地上的每一处美景,哪一处不是这些领导人们曾经种过的菜园呢?

1C4B7

走出杨家岭革命旧址,小学生还在校园里快乐地嬉戏打闹着,想必那些领导人们看到如今的景象,一定会有所感慨吧。



上一条:脚步2017|游革命纪念馆 悟革命精神
下一条:脚步2017|缅怀先烈 继往开来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