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团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团建 >> 团工委 >> 正文
脚步2017|穿越千年历史 体味丝路古城
日期:2017-06-28

穿越千年历史 体味丝路古城

——崇实书院西汉小队暑期实践小组6月28日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6月28日,西安交通大学暑期实践小组西汉小队开始了实践中最后一天的项目。这一天,西汉小队的目的地是洛阳隋唐故城遗址和洛阳博物馆。

洛阳自东周以来的两千多年里,多次成为中原王朝的首都。东周、东汉、北魏等朝代对洛阳实施了持续的开发;隋朝随着大运河的开建,洛阳再次汇聚了全国的经济力量;武则天迁都洛阳,更落实了洛阳作为丝绸之路东部起点的地位。隋唐故城遗址,大部分坐落于洛阳的洛龙区,面积广大。小队前往考察了目前正在开发中的隋唐城遗址。除了文物保护部门立下的标志石碑外,在遗址的土地上,还有一个形似大门的红色雕塑矗立着。这个雕塑代表着河南土地上的古中国文化,是甲骨文“门”字的还原,极具传统特色和文化意蕴。隋唐故城刚刚被发现不久,又是在城市新区建设范围内,因此还很少有成型的大批古城建筑。但是小队成员发现,洛阳当地对隋唐故城遗址建设还是很看重的,先后在遗址上建设了洛阳博物馆、定鼎门遗址博物馆等历史建筑。这种现代性的开发对于其他处于遗址保护建设中的城市具有极大的借鉴性,文化产业的建设与经济发展建设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之后,队员们来到了洛阳老城区的丽景门老街。这里是洛阳老城区的重要文化产业开发区域,旅游文化产业集中,小商品销售、食品销售等都是洛阳文化产业的特色。

下午,队员们参观了洛阳博物馆。洛阳博物馆集中了一大批洛阳出土的珍贵文物,见证了洛阳作为一个丝路故都的历史发展。巧的是,实践小组正好赶上了由河南博物院和洛阳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联合展出,这更加契合了小组的实践目标。在博物馆内,有大批的佛像、碑刻、唐三彩、书画等实体文物,从夏代末年的青铜器,一直到唐晚期的陶瓷制品都有陈列,件件精品。而在诸多的文物中,同学们也找到了一条清晰的文化发展脉络:随着丝绸之路的兴起,洛阳古代文化越来越包容、越来越多元,洛阳文化也随着盛唐和丝绸之路的顶峰发展到了一个极为灿烂辉煌的程度,佛教、景教、摩尼教等宗教文化汇聚,各种工艺制法相互借鉴,使得洛阳与长安一并成为了盛唐丝绸之路上东方的“双子星”。队员们用心感受着橱窗里的文物默默讲述丝路的历史,对西安、洛阳的“一带一路”文化建设有了更新的理解。吴东阳同学在参观完之后认为,不论是西安还是洛阳,其承载的文化意义都是深远而伟大的,唯有抓住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以文化作为契机,发挥古代的文化优势,结合现代的传播策略,才能在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再次绽放出汉唐一般的风采。

随着28日行程的结束,西汉小队的洛阳之行也圆满地划上了句号。在这四天的实践中,队员们感受到了洛阳古代佛教气氛的浓厚,体会到了佛教文化产业对于洛阳发展的重大作用,同时也意识到了在一带一路的新机会、新常态下,佛教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也传播仍然任重而道远。

本篇作者:刘嘉凝

摄影:刘嘉凝

 

上一条:脚步2017|洛阳游四日 文化品千年
下一条:脚步2017|寻访白马古刹 感受人文情怀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