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百人明星 >> 正文
公益STAR/无止桥团队
日期:2016-10-14


198084





西安交通大学无止桥社团是一个旨在帮助中国贫困山区义务搭建人行便桥,解决当地居民出行问题的非营利性公益组织。自2005年成立以来,11年间,我们团队在重庆、陕西、甘肃、贵州等西部地区相继设计搭建了9座人行便桥和1座村民活动中心,直接受益人数达3万余人。在此期间,团队获得了CCTV、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并获得了包括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在内的多项公益奖项。

建桥之余,我们团队还致力于通过开展各类民生项目,帮助当地居民解决教育经济、供水供电、医疗卫生等问题,改善当地村民的生活,同时通过宣传与推广,吸引更多社会资源投入到当地,帮助当地居民探寻出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真正做到“心无尽,桥无止”。







西安交通大学无止桥社团以搭建公益人行便桥为核心,结合公益与工程两个领域,开展独具特色的公益活动。同时积极拓展诸如支教、基础生活设施工程等在内的民生项目。

十一年来,团队扎根贫困山区,致力于通过搭建人行便桥,帮助当地群众解决过河问题。公益人行便桥项目的实施的一般流程为:桥点筛选→备选桥点可行性调研→深化调研→桥梁方案设计及施工方案确定→桥梁主体施工→回访。

为综合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现状,建桥之余,我们团队还致力于通过开展各类民生项目,通过搭建无形的“心桥”,帮助当地居民解决教育经济、供水供电、医疗卫生等问题,进而改善当地村民的生活,同时通过宣传与推广,吸引更多社会资源投入到当地,帮助当地居民探寻出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

自2005年至今,西安交通大学无止桥社团已经有三百多名志愿者,在有需求的贫困地区建成了九座桥、一座村民活动中心,地区涵盖甘肃、重庆、陕西等,直接受益人数达3万余人,间接影响上百万人。


这九座桥地点分别是:

2005.7 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显圣乡毛寺村

2008.7 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马鹿乡大滩村

2008.7 陕西省铜川市五里镇

2009.7 甘肃省合作市甘南自治区少地村

2010.10甘肃省天水市渭水县黄门乡柳滩村

2011.4 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马鹿乡大滩村

2013.4 甘肃省天水市徽县党政村

2015.1 重庆彭水保家镇溪口村

2016.8 贵州谢家村-猫耳菇桥点





主要获奖经历:

2014年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志愿项目奖

2015年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

2015年西安交通大学校园文化突出贡献奖

2015年第四届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公益奖金奖






西安交通大学无止桥社团是一个旨在帮助中国贫困山区义务搭建人行便桥,解决当地居民出行问题的非营利性公益组织。自2005年成立以来,11年间,我们团队在重庆、陕西、甘肃、贵州等地相继设计搭建了8座人行便桥和1座村民活动中心,直接受益人数达3万余人。在此期间,团队获得了CCTV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并获得了包括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在内的多项公益奖项。 响应国家的“精准扶贫”,我们多轮次深入实地调研,用最少的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切实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无止桥不只是建人行桥,更是建“心桥”。团队成员在过程中不仅获得了回报社会的满足感与快乐,更在过程中收获了宝贵的友情和成长经验。团队也更加认识、体验和了解这个社会,融入社会。当知识青年与贫下中农两者碰撞的时候,会让两个群体共同积极发展,可以进一步提升个人能力和心智,也可以促进整个社会的发展,这也是无止桥团队存在的最大意义。在建设便桥、生态民居和其他小型村落设施时,我们尽可能自主设计、就地取材,发掘和改良民间智慧,从而减少项目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与此同时,通过鼓励大学生志愿者的亲身参与,我们也为广大学子提供了一个实现公益的理想平台。

在项目资质方面,我们团队背靠于西安交通大学康桥设计院,从而保证项目的安全开展,在未来,我们还将通过资质众筹、申请获得团队自己的建设资质等方式拓展资质来源渠道,从而保证为团队的搭建项目提供科学安全保障;在团队建设方面,目前团队由2005年的13人发展到现有成员74人,历届成员合计300余人。他们分别来自大学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专业涵盖建筑、土木工程、艺术设计、社会学、市场营销、经济、金融等多个领域,人力资源配置呈现出多样化、年轻化、高知化的特征;在技术方面,几十年的项目经验也让我们的技术越来越成熟。在信誉风险方面,我们将做好各个层面的把关,保证团队良好的美誉度和诚信度。我们相信,在不断地努力和强大的支持下,西安交通大学无止桥社团会越来越好!




上一条:学业STAR/李佳欣
下一条:团干STAR/陈菁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