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百人明星 >> 正文
军旅STAR/军营里的交大人
日期:2016-10-13

 

 

 


 

 

/张磊/

/男/

/汉族/

/湖南益阳人/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书法21&书法41/

/共青团员/

/2014年参军,2016年复员返校/

 

&

 

/贾跃华/

/男/

/汉族/

/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

/土木21&土木41/

/共青团员/

/2014年参军,2016年复员返校/




 

张磊、贾跃华两位同学,2012级崇实书院学生,张磊为人文学院书法系,贾跃华为人居学院土木系,怀着对军营的向往,带着老师的期望,2014年保留学籍应征入伍。

入伍后,张磊分至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陆军四十集团军步兵第一一九旅,驻地内蒙古赤峰市;贾跃华分至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新疆兵团指挥部第二支队,驻地新疆库尔勒。

入伍期间两人英勇顽强,不拍牺牲,努力在艰苦的环境里锤炼自我,圆满完成上级首长交给的各项任务。入伍期间获得荣誉如下:


张 磊:

2014年12月 新兵团 “优秀新兵”

2015年6月 “跨越2015 朱日和B”演习期间表现突出,记营嘉奖一次

2015年12月 评为“优秀士兵”

 

贾跃华:

2015年12月 工作成绩突出评为“优秀士兵”,并记嘉奖一次

两位同学一位驻地在内蒙古赤峰市,一位在新疆南疆重镇库尔勒,艰苦边远,南疆更是位于反恐维稳一线,地理环境恶劣,两位同学不忘初心安心服役,圆满完成各类演习,驻训,执勤,维稳各项急难险重任务,通过努力成为同届兵中的佼佼者,展现了交大学子的良好风采。


 


 

我叫张磊,湖南益阳人,我是2012年进入交大人文学院书法21班学习,2014年9月入伍参军,入伍后分到原沈阳军区四十集团军步兵第一一九旅,两年的军旅生涯结束后,我于2016年9月重新进入交大继续自己的学业。从学生到士兵再到学生,面对不断变化的身份,我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

“那一年,我21岁”

我在高考之前就开始练习书法,之后顺利考入西安交通大学书法专业,但在我内心一直藏有军人情结,不管是98年抗洪还是08年汶川救灾,军人的形象在我心中是神圣的,对我“军人梦”的形成有很大的影响,参军的梦想在我的心间逐渐生根发芽。在大学期间,我对自己的专业学习有些迷茫,不佳的学习状态,炽热的当兵愿望,让我决定在大二的时候应征入伍。

放弃学业去当兵,在很多人看来是不能理解的,其中也包括我的父母。我的父母支持去当兵,但不支持在大学读一半的时候去当兵。我已经下定决心,不会后悔,我花了一周的时间来劝说父母,去军营历练一番,去经历一些新事物,可能收获会更多。最终,我于2014年9月正式入伍,分至原沈阳军区四十集团军某摩步旅,驻地在内蒙古的赤峰市。那一年,我21岁。

 

 

“如果校园是蜜罐的话,军队就是大熔炉”

我作为义务兵进入部队,首先进行的是三个月的新兵入伍科目训练,训练内容主要是十大科目,包括手榴弹投掷、队列、防毒面具使用、卫生与救护、战术基础、体能训练等。每天不仅要进行高强度的训练,还要适应恶劣的环境,刚去有高原反应,时常流鼻血,冬天的内蒙温度能低到零下28—30度,但训练不会因寒冷中断,带上两副手套也要继续训练。新兵下连时,有幸评为新兵团“优秀新兵”。

新兵训练结束后开始下连队,战斗班编组时我成为一名120mm反坦克火箭筒手,记得第一次武器擦拭保养,见到95步枪、88狙击步枪、榴弹发射器等各式武器时,那种激动依然历历在目。部队的居住条件也很艰苦,我去的时候正好赶上营房改建,一个营房挤了800人,后期在帐篷里住了8个月,直到2016年过年之前才搬到新建成的营房中。

每一天的体能训练才是我们的噩梦,步兵专业的我们,一天的体能量近十公里,老兵常说“如果没有体能训练,当兵也挺好的”,早操3公里,每天下午4点多是体能训练时间,起步就是五公里以上,一天一天,从不间断,而且时不时还会有体能强化训练,一天的训练里程达十几公里。


 

上一条:文艺STAR/刘露
下一条:体育STAR/王桓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