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正文
汉中推普团:让文明之花璀璨绽放
日期:2018-08-08

陕西省汉中市,是两汉三国文化的主要发祥地,自古享有“汉家发祥地,中华聚宝盆”的美誉;在当下,它也是关中-天水经济区和成渝经济区的重要连接枢纽,是西安到成都的必经之地。但就在这块神奇而富饶的土地上,却有大量群众不会说普通话,由此带来了不少交流障碍。近日,由崇实书院学子组成的推普团来到汉中市南郑县两河镇,在此展开为期9天的推普脱贫攻坚活动。

初心:应国家之需

“要实现农村地区的完全脱贫,一方面要鼓励居民走出去寻找更好的发展机会,另一方面也要鼓励居民原地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而要实现这两者,普通话都是最重要的交流工具。”思政71班的周芷琦同学在团队第一次开会上说出了她对于团中央开展“推普脱贫”工作的认识。

实践:让普通话走进千家万户

说好普通话的基础是扎实地掌握拼音,对于孩子的推普宣传,队员们决定以拼音教育为突破口。当汉语言61班的郭妮同学走进一二年级教室,她立即一笔一画地将拼音分好类工整地写在了黑板上,随即给孩子们做起了发音示范:“a的发音呢,大家把嘴巴张开到适中的程度,让气流通过口腔发出即可”,孩子们认真观看老师的示范,然后模仿老师口型发音。郭妮老师则走到一个个学生身旁,俯下身子,倾耳认真听每一个孩子的发音,对于不够标准的发音,她一个个耐心矫正。

走出校园,脱离熟悉的环境,也就意味着将有更多困难和挑战。推普团的成员开始对群众推广普通话的工作。队员们在群众中开展的活动主要由填写调查问卷和“户外课堂”两部分组成。“我觉得这个环节最难的还是怎么克服心中的胆怯,主动走到叔叔阿姨的面前去邀请他们帮助我们填写问卷。”队员高慧和张晓彤如是说。在队员们的相互打气和自我激励下,推普团的成员成功战胜羞涩,主动走到群众中,邀请他们填写关于普通话使用情况的问卷。队员们邀请群众加入到 “户外普通话大课堂”中,并将团中央邮寄过来的《普通话1000句》分发给在场的各位“学生”,由推普团各成员分章节带领群众进行诵读,“请问你叫什么名字?”“服务员,我现在结账”......从基本的日常见面的打招呼到购物停车,他们的诵读内容涵盖了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十分契合居民们的需求。“学生”们朗朗的诵读声飘出了庭院,飘向了更远的乡间小路......不少在二,三楼的孩子和家长都纷纷或探出头跟着朗读,或走出家门加入到户外课堂中来。

所感:感谢团队,态度和热情是最宝贵的财富

9天的时光,能在发音上带给当地民众的改变是有限的,但是从孩子们澄澈的眼光中,从居民的热情参与中,队员们看到了一种积极的态度和对于普通话学习的高涨热情。而这种态度和热情恰恰是团队能带给他们的最宝贵的财富。

 

文字/崇实书院 周芷琦

图片/杨禄杰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赴安康市政府见习实践团:带着书籍去见习 配妥行囊再出发
下一条:【光明网】西安交大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专题学习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