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团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团建 >> 正文
为民族而生,为时代而生——于西迁历程中感悟西迁精神
日期:2020-12-17


    12月16日,2020~2021学年崇实书院青马团校暨文治书院弘毅团校第六讲活动顺利开展。本次活以“为民族而生,为时代而生”为主题,邀请到西迁博物馆办公室主任史瑞琼老师为同学们介绍西安交通大学的历史脉络与文化精神,让同学们对西迁精神有更加深入的了解,鼓励同学们传承西迁精神,不懈奋斗。

    在此次青马团校活动中,史瑞琼老师由“大学”为切入点,将西交与世界各国大学的发展史相联系,展现西交的历史发展脉络。史老师具体介绍西安交通大学的诞生背景——南洋公学与近代新学的勃兴,以及科学救国,实业救国的诞生意义。不仅如此,史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工科先驱唐文治校长,民国交通部长叶恭绰校长和西迁丰碑的奠基人彭康校长等人的卓越贡献、杰出校友中国电力之父钟兆琳和中国锅炉之父陈学俊的奉献事迹、西迁对于西部开发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以及西迁的辉煌历程,最后归结于西迁精神。本次青马团校活动在史瑞琼老师对西迁历程的娓娓道来中圆满结束。

9B11

    通过本次青马团校活动,同学们对西交的发展历史和西迁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内心作为西交学子的自豪感油然而生,鼓舞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主要内涵的西迁精神,坚持不懈,奋斗不息。

下一条:青马成长进行时:走进新媒体,科学用时间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