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团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团建 >> 正文
脚步2017|西柏坡习革命精神 七一党员重温宣誓
日期:2017-07-12

 
    恰逢七一,我们“太行游记”小分队顶着酷暑来到西柏坡革命根据地来重温革命前辈当年在西柏坡革命根据地如何做出了当年的英明决定,为我国解放统一走下了坚实的一步。

与昨日酷暑下游客屈指可数形成对比,今日虽然依旧天气炎热,但是仍然有不少团体为了在建党节这天来到西柏坡重温当年的革命精神,一批又一批已经尽心工作多年的工作人员们重新温习当年的入党誓言,比如“太行国宾馆”团体,在第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前重新宣誓当年的入党宣言,庄严、肃穆而充满决心:“严守党的纪律,保卫国家安全。”眼神中满是坚毅与决心,他们一直准备着为国家,为党,服务下去。

9780C

图1 游客们在第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前宣誓当年的入党宣言

来到当年毛泽东同志来到西柏坡指挥战斗的办公室前,当年我党领导人坐在其上讨论国家大事的磨盘静静躺在大树下。“毛泽东当年办公地方旁边的猪圈本来要拆,但是我们的领袖阻止了村民们这么做,毛主席说,我们只是路过这里办公,我们还要离开这里,不能影响村民们以后的生活。”简陋的村房内,当年存放档案的柜子架子,还有略显简陋的架子床,还有战利品的浴缸,都在那里不言不语,但又是充满了历史的沉重与责任。在这里,曾经的共产党员在艰苦的环境中为了解放而奋斗着,为了胜利与敌人周旋着,为了祖国而鞠躬尽瘁着,董老,刘少奇同志,朱德同志等人的办公室也都在一旁,简陋,艰苦,但整齐。

图2 当年我们的国家领导人经常在这块磨盘上商讨国家大事

在来到西柏坡前我们也曾想象过当年中国的革命人们是在怎样的情形下办公,但直到来到西柏坡,当走进这里的一间间平房时,我们还是吃了一惊,一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居住的环境竟然如此之简陋,联想到南京总统府的金碧辉煌,我们也好像明白了为什么武器落后条件恶劣的共产党人为什么可以从国民党手中抢过大权,大概就是那种为了自己理想和抱负甘心受苦付出的精神吧!

F3BE

图3 当年革命领导人工作的环境

走在防空洞中,我们不时想着,当年的共产党人一边办着公,一边思忖着战略关注前方战情,还要时刻担心着被敌军发现,但还是最终成功实现了解放,才有了如今的国家。办公室中的日历停留在了1949年3月23日,仿佛时间就停留在那一刻,毛泽东率领中共机关离开西柏坡。

20C7D

图4 队员们在西柏坡合影留念


作者:何梓垚 雷佳锋

队伍:太行游冀

队伍成员:雷佳锋 郑家澍 何梓垚 殷建青

王怡馨 张博 张悦凯



上一条:脚步2017|照金革命纪念馆之行
下一条:脚步2017|烈士陵园偶遇抗战老兵 烈日炎炎不挡革命热情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