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团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团建 >> 正文
脚步2017|返乡创业田野调查——仙桃北漂小伙寻觅互联网时代新生机
日期:2017-07-11


返乡创业田野调查

——仙桃北漂小伙寻觅互联网时代新生机

返乡创业田野调查

(2017年7月10日电)逼仄潮湿的屋后小厂房里,车间里的设备锃亮一新,高家父母在忙着给新产品打包。他们经营的是一次性的无纺布短裤套。从原料的购买到原料加工到样本生产再到成品完成,甚至最后的邮递统计发货这样的销售环节都是这样的一个实际劳动力为三人的小家庭全程完成。据村里的队长介绍,在仅仅这样上百人的村(组/队)里,至少有7、8家也是同样的创业经营模式。

E897

高家的大儿子是我们这次访谈的主要对象, 185+的身高,瘦削的身材,纯色的T恤搭配人字拖,简单的装扮让我们已经看不出他曾经在外漂泊了十几年。高先生向我介绍,父母负责帮着他打理工厂的生产事宜,他则联系各大商家进行产品推销,确定好合作伙伴。采访过程中,他一直都在时不时拿起震动的手机,初创阶段,每一次客户的联系都有可能成为日后深度的合作继续。去过北京、深圳、厦门、福州、上海,在外地卖衣服、做过客服,回家开过游戏公司、网吧,但似乎方向总是不对,冥冥之中家乡与异乡之间隐隐牵引,走不远、走不长。

E849

这是很困苦的事情,据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2016年10月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年,我国流动人口规模达2.47亿人,占总人口的18%,相当于每六个人中有一个是流动人口。在这样庞大的流动人口中,迷茫与成功并行,投机与踏实不悖。但是,乡愁与家乡的建设总是绕不开,80后这样不久前还年轻的一代在漂泊多少年后终于找出自己认为的“出路”——回乡创业,这是无奈之举,但又寄予着新的希望与热情。高家小哥不好意思地向我说,在外还是给人家打工,家里原来就是无纺布生意出身的,看到互联网经济这么发达,我还是想回家闯一闯,创一创。

D2F2

仙桃市属古“云梦泽”,北依汉水,南靠长江,由于市境为冲击平原,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无论是地理还是气候都是宜人之处,若是追求基础衣食暖饱,倒不用担忧,只是北漂回乡的小伙显然有更大的野心。 “那个时候,总是听说哪家哪家在那几年挣得钱不敢想象,自己家5、6年前也开过口罩厂,但那时候销路陷入低迷。如今互联网+的模式给我新的启发,所以就做了这个。还是希望自己能成功吧。”高家儿子一番实实在在的话显露了一群像他那样回乡创业者的心酸与无奈,只是如今在互联网+的形势下,“高家小哥”们已经找到了方向,怀揣着重新出发的勃勃野心踏上不再迷茫的前路!

撰写:高雅

    编辑:余莹


上一条:脚步2017|烈士陵园偶遇抗战老兵 烈日炎炎不挡革命热情
下一条:脚步2017|访秋瑾墓----探寻当代青年之路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