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正文
崇实书院第十九期党课第三讲: 党的宗旨和作风
日期:2017-11-19

11月18日晚19:10,由杨夫腾老师主讲的党课在主楼C406如期举行,本次党课的主题是“党的宗旨和作风”,崇实书院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课。杨老师首先为大家梳理了“为人民服务”理论的历史发展脉络,接着以交大为例讲解了基层党组织的情况,介绍了我校以西部科技创新港为代表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工程,最后,杨老师以十九大报告为结语,寄语同学们要志存高远,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历史华章。



“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杨老师以《共产党宣言》开篇,引入了本次党课“为人民服务”的主题。杨老师以清晰的时间轴为脉络,配合相关文件等原文摘录,图文并茂地讲述了该理论的多个重要发展节点。毛主席在1939年写给张闻天的信中第一次提到了“为人民服务”的概念,并在1945年的七大会议上全面阐述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该理论在我国历代领导人的发展之下,被写入党章,并不断得到完善。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出现的频率为203次,仅低于“发展”,可见“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已经深深嵌入了党的发展建设之中。



杨老师还为大家讲解了基层党组织的情况,以简洁的图表为同学们呈现了党员在职业、年龄段和入党年份上的数据差异,以交大党组织为例生动地介绍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和党支部之间的差异,并为同学们展示了我校党员的分布情况和各级党组织建设情况。


百人明星墙是崇实书院 “4个100”工程的工作之一,是思想交大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育部的统筹下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建设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更是交大践行“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责任的重大里程碑。“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杨老师通过讲述交大的光明发展前途,鼓励我们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以严格谨慎的标准要求自己,做一名高素质的当代大学生,以服务社会和人民。

“学习了党的相关理论知识后,更重要的是践行党对当代大学生的要求。放眼交大以及我国的未来发展,我觉得非常振奋人心,我要努力学习知识和理论,为之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一位参加本次党课的同学如是说道。

文/王莹莹

上一条:人文第一党支部支书郑淼同志在入党宣誓仪式上的发言
下一条:学习心语 | 张楠:究竟该怎样生活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