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如何与抑郁症患者朋友聊天
日期:2019-04-10

在我的工作中,曾不止一次拿着世界卫生组织关于抑郁症的判断标准,逐一告诉学生家长抑郁症是什么,以及他们的孩子可能具有的感受是什么。可是效果甚微,关于抑郁症的“先天”印象如同烙铁一样打印在了构造不一的人类大脑中。他们即便看到了抑郁症的诸多表征,但是都难以准确地了解这些到底意味着什么。

我一直琢磨是什么阻碍了人们去真正理解抑郁症,并科学地看待这个病情,甚至去“共情”这个病情给当事人带来的感受。后来,我发现,人类非常奇怪,可以接纳自己样貌的不美好,身体的疾病(如脏器、骨头),但是抑郁症这样看不着,说不清的疾病却让很多人选择逃避。是工业革命后的人类对自己的害怕,还是我们每个人都恐惧那些让我们感到无力、脆弱与封闭?

因此,我想试图以一种更加易懂、细致、甚至拟人化的方式告诉你们,抑郁症是个什么病,以及我们该如何与抑郁症患者朋友聊天。

涉及如何与抑郁症患者朋友聊天之前,我想非常有必要给您科普一下抑郁症的表现大概有哪些。从现有的判断标准来看,包括了情绪的持续低落,觉得空虚、没有价值感,对周围一切事物失去了兴趣、食欲丧失或激增,体重有明显变化(一个月5%)、睡眠出现问题(例如失眠或者嗜睡),行为发生改变(例如非常急躁或者缓慢)、疲劳乏力、自我评价低,消极思维、思维迟缓,注意力不集中,以及有死亡的念头(自杀),当然这一切还要PLUS一点,即是每天如此情形,并持续两周。当然关于上述这些内容,是各种专业咨询机构、医疗组织对抑郁症判断标准的集合,它们彼此还有些差别。例如,美国精神分析学会认为“情绪低落,无价值感,对周围失去兴趣,并持续两周以上,就表示个体处在罹患抑郁症的高风险之中,建议去专业医院寻求诊断和帮助。世界卫生组织则会再加上,疲劳和思维迟缓这样一个标准。

 听了这一长串的表述,您或许会有两个反馈,其一即是对照入座,逐一核实,或许情绪略有波动,担心目前的身心情况;其二,您也许根本不清楚这些平日里耳熟能详的症状到底意味着什么,它们到底是个什么感觉,诸多的症状仿佛一团浓重的雾气挡在你的面前,你只是觉得这是“好大的一团烟雾”,但至于烟雾的后面是什么,您出于对烟雾的不解就已然放弃了对其背后的了解。

本文就是解决第二种人的观念,尽可能让您了解这团“抓不住,摸不着”的烟雾到底是什么。而至于第一种人,您若真的非常担心,我真诚地建议您务必去专业医院或者学校的咨询中心接受专业人员的判断,就不要听我在这里戏说了。

  好了,我还是长话短说,首先,让我跟您悉数一下,关于抑郁症表征到底是什么吧。

1、对周围一切事物失去兴趣。这句话的重点是“一切事物”,也就是EVERYTHING ,请您记住了是“everything”,来一起跟我大声地念,是“EVERYTHING LACKING OF PASSION”。例如,抑郁症患者会说,我之前会坚持某项自己热衷的爱好,现在提不起兴趣了。就是这个感觉,所以这将意味着,抑郁症身边的陪伴者不要动不动打着提起兴趣的目的,鼓励他们对生活保持兴趣,极端点说这并不有助于当事人,甚至让他们疲惫。


2、情绪低落,空虚。记住了,抑郁症不是我们理解的那种“伤心”,例如被老板骂了,被男朋友甩了以后的那种伤心,他们很多人并不觉得伤心,而是持续性的木然、空虚。不明事理的人会误解抑郁症患者的表现出的情绪状态是一种脆弱,或者只是遇到了某个挫折而已。甚至很多人会说,你生活那么好,你看上去如此完美,为什么会抑郁呢?那么,我想告诉您,这样的说法不仅在情感上伤害了对方,更是在专业帮扶方式上是错误的,会造成进一步地隔阂。这会使得身处其中困境的他们不敢走出来,更不愿意寻求帮助。

我们人类非常奇怪,我们感冒了,知道喝水,有人陪伴;骨折了,知道打石膏,有人搀扶走路。为什么到了抑郁症,所有人都躲开了呢?而往往这样的躲避是以一个“鼓励”对方打鸡血的方式出现。

3、疲劳,没有精神。老一辈人总讲,年轻人要有精气神,听上去就虎虎生威的感觉。抑郁症朋友呢,他们常常感到疲劳,没力气。打个比方,他们哪怕一点儿都不动,就站在那里,都会浑身乏力甚至狂飙汗。所以,很多罹患抑郁症的学生家长,恨不得天天让孩子负重训练,其实这是不科学的。罹患了抑郁症,如同你跟全身粉碎性骨折的病人说,加油啊,你可以的,你可以跑起来的一样。他们真的很累,真的跑不起来。懂伐?

4、思维迟缓,反应慢,注意力不集中。这是什么感觉呢?就是你连续966工作后,你大脑的感觉。如果你仍旧体会不出抑郁症的迟缓是什么意思,你可以以身示范并连续工作六天六夜吧,期间没有休息、没有娱乐。如果你还是体会不来抑郁症的思维迟缓是感觉,我再给您打个比方,就是你现在数数,你会从1数到100,说不定中间还浮想联翩许多事情,而抑郁症数到5或者6的时候,就可能不确定为什么要这样数下去了。

5、死亡。这是个特别让人悲痛的话题,我很难描述出来。我只想说,美国著名喜剧大师罗宾威廉姆斯在自杀之前两日还在facebook上给粉丝发祝福视频,面容微笑,丝毫察觉不到任何死亡的端倪。罗宾是一名重症抑郁症患者,从事着给别人带来快乐与幸福的演艺工作,等同于憨豆先生、崔永元、周星驰等一票你觉得异常开心的人。他们是这个社会的成功人士,有足够的能力生活,看上去是标准的人生幸福拥有者,但是他们都曾经离死亡很近过。

在这个世界上,每30秒就有一个抑郁症患者选择自杀,更加重要的是,我需要你明白,那些选择自杀的抑郁症朋友,他们看上去很可能不像要去自杀的人,他们可能是人们心中的好学生、好丈夫、好妻子、好员工,他们似乎热爱生活,他们获得了他们想获得一切,自杀看样子是不会发生在他们身上的。

但是我要认真地告诉您,对于一个罹患抑郁症的朋友来说,他们的内心所描述的那个自己,跟你看到的是完全不一样的,在他们的微笑之下,所谓的“正常”言行之下是极致的内心挣扎,这种挣扎对他们而言一种折磨,甚至是任何人都无法取代的折磨。

在他们强大的人格品性之下是忍耐,在别人看到的光芒之下是黑暗。所以,说到这里,我想到了离开这个世界上的一位朋友,所有人都无法知晓你毅然决然离开这个世界的原因,你看上去如此“谦虚和良好”,你留下了一些无法解开的迷。我想告诉你,对不起,在你生的日子里,我们没有耐心理解你,你强忍了太久。

 抑郁症并不是你想象中的不开心、困难或者挫折,甚至不是它字面意思的“DEPRESSION”。真正的抑郁是当你生活中的一切都好的时候,你的内心依然感到无比的悲伤。抑郁症也不是发一发水痘,得一场感冒就可以过去,它与你一起生活,是你无法回避,无法忽视的一个声音,一个景象。



我想用加缪的一句话概括抑郁症,“即使在严冬,我的内心里也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

本文为相关主题之一,出于篇幅,仍有后续

 

 

 

上一条:奋进新时代,青年应当如何传承五四精神?
下一条:【123校庆】崇实书院献礼校庆 倡议“尊师重教从我做起”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