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崇实青年说 | 两会来了,崇实学子有话说……
日期:2019-03-06

33日及35日,2019年全国政协第二次会议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相继召开,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中国。

34日,崇实书院组织教师、学生代表等观看全国政协第二次会议视频,并学习会议精神。学习结束后,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崇实书院辅导员 薛变玲

教育乃立国之本,在今年的两会上,前期对“教育议题的期待”的调查显示,促进教育公平成为人们最关注的问题。调查中,除了反映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等现状,更将治理不良教学行为,进一步改革招生制度等议题反复强调。特别是对目前社会上普遍关注的学术不端、制假售假等不良现象进行了回答与讨论。学术不端氛围的滋长,会形成“劣币驱逐良币”效应,最终降低一个国家的科研实力。值得肯定的是,今年教育部发布通知,分别就研究生考试招生和培养管理工作提出一系列更加严格的规范性要求。作为高校老师,除了要以身作则,营造诚信教育的氛围。更应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和信息公示工作,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崇实书院辅导员 李尚宗

33日,2019年全国大幕拉开。每年两会,民生改善都是热议话题。今年,教育、医疗、食品卫生、药品安全、社保等领域依旧是讨论的重点。回望过去一年,一件件民生实事,让百姓感到温暖实在。关于民生话题的方方面面,都让全国人民充满期待。

以人为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理念,社会的建设应该朝着人性化方向发展,而对于校园,也应以人性化的管理促进和谐校园的建设。高校管理要以人为本,平等带人,合理用人,使人尽其才、事得其人。

土木61 于可文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的根本途径,通过两会,我们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到在过去的一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也能获悉未来国家的发展规划。作为预备党员,我们更应该积极关注两会,积极参与到政治生活当中,响应国家号召,始终做国家政策的坚定践行者,用自己的力量服务身边人,影响身边人。

社会学71 马嘉琦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和第二次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将于本月3日、5日分别召开。深刻影响民众生活、国家发展的前瞻热点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如何规划宏观经济发展战略;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坚持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保障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等。

其中保障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与我们民众的现实生活联系最为紧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两会的热词、热点议题是来自千家万户的殷切期盼,也是源自广大群众的民生重托。如何巩固改革成果,如何回应民众新期待,这个重担就更多落在了代表委员们的肩上。同时,两会热词的变化也无不体现了我国的发展。“医疗改革”“住房制度”“生态环保”等等这些往年的两会热词,今年略有降温。这表明,经过近些年的努力,这些问题已经找到了破解之道、得到了很大改善:“看病难、看病贵”局面得到缓解,蓝天白云越来越多,房地产调控取得一定成效。

马理论51 张玲

阳春三月看人大。在十三届全国政协履职工作一年综述中,一大重点就是提到“理论学习铸就灵魂”。关于理论学习,想必大家都不陌生。政治课本上的“理论联系实际”到“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不难发现,我们的生活处处与“理论”相关。对于一个党员的学习、生活来说,政治理论的学习更为重要。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把增强学习本领排在必须增强的“八大本领”之首位,倡导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党员干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而党的干部是党事业中流砥柱,而党员干部能力的高低,决定着党伟大事业的进程,而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及赖于加强理论学习,学习是永恒的主题,也是每一个党员干部一生的课题。党员干部必须以学习为基石,推动各项本领的锻炼提升。

作为青年大学生党员,我们更要跟上理论学习的步伐,不断充实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面对新发展新机遇新挑战,不去学习研究,就会被这个伟大的时代所淘汰。

图文来源:崇实书院


上一条:3月校园讲座预告
下一条:崇实书院【综能提升朋辈课程】选课结果发布!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