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崇实书院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工作
日期:2019-02-27

为把学校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落实落细,崇实书院始终贯彻落实学校方针政策,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资助育人工作全过程,着力提高受助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着重培养学生对党对国家对社会的感激之情、感恩之心,教育学生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春风化雨润心田,思想引领铸信仰



书院积极通过宣传学生自强自立的事迹,引导更多的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开展各类专题理论学习,用好线上党课教育平台,开展“支部微生活”“线上学习会”等分享活动,实现经济困难党员团员全覆盖;在马克思诞辰两百周年、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和仪式教育,覆盖全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组织20余名经济困难学生骨干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接受实训,帮助学生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树典推优争先锋,书院在官微打造“崇实新青年”等榜样事迹专栏,推出25篇榜样故事,总阅读量超过11000次,涌现出如争做新时代学生党员先锋的高雅、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学生干部范洪山等4位经济困难学生获评“崇实新青年”称号。

一枝一叶总关情,搭建平台助成

在做好经济资助的同时,崇实书院围绕学生发展需求,整合资源,致力于搭建全方位的辅助平台,实现全过程育人。

搭好心理支持平台,对经济困难学生开展一对一知心工程谈话工作;对特别困难学生建立重点关怀学生建档记录;开展“感恩助力成才路”团体心理辅导,对学生在成长成才路上的困惑给予及时的帮扶。

搭好学业促进平台,书院成立书院学业辅导中心,11名经济困难学生担任朋辈辅导员;“线上朋辈学业辅导”覆盖贫困生190人(460人次)、“学习小帮手发放”覆盖贫困生64人、“教师学业辅导”覆盖贫困生41人、“朋辈线下学业辅导”覆盖贫困生76人(111人次)、“学业导师进书院”覆盖贫困生290人、“考研学业辅导(英语、政治)”覆盖贫困生15人。

古人有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书院根据需要设立勤工助学岗位,推进受助学生担任公共活动区域的管理员,培养学生自强自立的优秀品质,使学生在书院大家庭中团结互助,积极进取,共同进步。

通过开展“就业创业素质培养训练营”活动,增强经济困难学生职业规划和生涯规划意识,提升就业求职能力,培养同学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同时提高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升综合素质;做好毕业生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为困难学生提供就业补助金。

搭好实践创新平台,推选经济困难学子赴中央国家机关开展大学生实习,赴陕西省十二地市政府开展政府见习,组队立项赴全国各地开展暑假社会实践;发起“带着书籍去见习,配妥行囊再出发”活动,40余名经济困难学生带着《乡土中国》一书分赴祖国各地开展实践,实践期间共计开展读书分享交流10余场,受到光明网、中国青年网等媒体的报道。

岁暮天寒心向暖,家访宣讲筑梦行

加强学校与学生家长之间的联系和沟通,促进学生身心发展,书院辅导员利用假期返乡,分赴乌鲁木齐、兰州和渭南三地开展“走进学生家庭 关怀学生成长”家访工作,深入走访了11个学生家庭。

与此同时,为了加强受助获奖学生感恩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将资助工作队伍拓展到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由学生现身说法向校内外宣讲资助政策。假期期间,崇实学子做为“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开展“西迁精神”宣传、学生资助宣传、返乡调研、母校宣讲等实践活动,形成了论文、诗歌、书画、视频、心得体会等成果共计269份。

多年来,崇实书院始终将学生的需求放在眼前,致力于通过不断挖掘自身工作内涵,把学生资助工作做得更有温度、更有智慧、更有内涵,帮助每一位的学生成长成才,绝不让任何一位学生因为经济问题停下脚步。

上一条:你想要的崇实书院【综能提升朋辈课程】选课方法来了!
下一条:第2周—第3周校园讲座预告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