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回望改革开放四十年 扬帆西迁精神新时代
日期:2018-12-17

喻颖晖 能动A74

西迁精神、“四个一百”、四面旗帜,从精神上和具体实践上对新时代的大学生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们,我们在实现中国梦的路途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上,要承担更大的历史责任,青年强则国强。因而我们必须对自身素质的提升提出更高的要求。学习历史,从西迁的老教授的经历中,我们深入地理解体会到无私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面向现在,我们应做好自己本职的事业—学好科学文化知识,读更多的书,认识更多的大师,与更多的人交谈,更快地融入我们的社会;展望未来,我们应树立崇高的理想,以爱国主义力量鞭策自己,努力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前进与发展的道路永远不是一帆风顺的,始终牢记自己的初衷最为关键。在交大校园中,我们更要刻苦、自立、自强,既能学好知识,也能胸怀天下,成为真正的人才与栋梁。


杨发柠 机械76

要做好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传人,就要胸怀大局、勇于担当。如今种种来自大城市的诱惑是否会改变我们前进的方向?唯有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才是我们坚定脚步的动力。西迁精神之于西安交大,正如五四精神之于清北,时代在变幻,但为国家发展做贡献的初心是相同的,我们在思考如何将实现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相结合的同时,也应该思考如何将西迁精神的内涵注入到自己理想的实现中去。陈学俊、钟兆琳、胡奈赛……一代代西迁人的故事让听者无不动容,也让我们交大学子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


吴迪 思政61

“阅读一百本经典,参加一百场报告,认识一百位老师,参加一百场活动”是“四个一百”的内容与要求。大学期间参加此类活动,可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丰富生活经历,提高个人素养。大学生是未来十几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建设者,要从德智体美四方面综合提高素质,让其与社会、国家的需要相衔接。“四个一百”活动,并非指严格的数据指标,它更应该是一种号召——读经典、听报告、亲师长、多活动,从而改善校园的氛围。


王飞越 汉语言71

1956年,心怀“向科学进军,奔赴大西北”的信念,交通大学的师生放弃了上海优越的生活条件和学习条件,不畏艰难困苦,从上海迁校西安,为西部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给后辈留下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西迁精神是交大的前辈们留给我们的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每个交大学子都应引以为傲并身体力行的,因此我们也应当传承和发扬西迁精神,时刻追随前辈们的脚步,将“交大梦,中国梦”作为自己的理想信念并为之奋斗,为把西安交通大学建设成中国一流的社会主义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并使西迁精神渗入进我们的生活和学习的各个方面。


隋晓彤 视觉71

61年前交大人响应党的号召,从上海迁来西安,为教育和科技事业的发展奋斗了一辈子。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重要指示,“向西迁老教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也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重要指示,让每一个西交人感受到了62年前老一代交大先辈们,舍小家为国家,怀着满腔的热情和爱国情怀,扎根西部、建设大西北,为了一句“国家需要”而不懈努力,奋斗一生的精神。

我们必须了解、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交大的期望,了解青年学生在新时代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发扬、传承和践行“西迁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高举“四面旗帜”,积极践行“四个主义”,我们要勇做时代弄潮儿,投入到学校“双一流”、创新港建设,积极落实好“四个一百”育人计划,不断增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情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国家建设和需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苏晓欣 文试81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这是西安交通大学师生朗朗上口的十六字,古有张骞凿空、玄奘西行,现有西迁精神承前启后、卓然而立。这是当年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教授们的精神传承,也是今日鼓舞西交学子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的精神源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作为新一代交大人,我们更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争做时代建设者,靠自己的努力去追求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交大力量。


沈千翼 管工84

学习西迁精神,就是学习服从党的决定,学习吃苦耐劳,学习时刻为人民和国家着想。回忆1956年交大教授响应党的号召,放弃了相对繁华安逸的上海环境,为的不是别的,就是为国家建设、为国家复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从而让如今的西安交大作为中国的高等学府之一,撑起了西北地区的教育事业。这样崇高的精神,需要内化于我们时代新人的心灵,加以实践。学习“四面旗帜”,就是要把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践,争做敢为人先的英雄;密切联系群众;热爱祖国;并且在遇到逆境时,能继续热爱生命。传承“四面旗帜”,是时代新人成为社会有力人才的重要条件,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必要因素。做到“四个一百”,要求我们不但要学习本科相关知识,又要阅读经典,传承经典;通过读书会、报告和同老师的交流中,更加完善自己的个人经历,从而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


胡江南 文试81

西迁精神短短十六字是对迁校建校过程中老交大人所表现出来的精神的高度概括,已随着时代的发展得到提炼并加以弘扬,成为当代交大人的重要精神内涵,并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和积极学习,是交大精神的核心。这是一笔重要的财富,带着时代的烙印,融于民族精神之中,也将永远融于交大人心中,不断激励我们知过去,惜现在,拼未来。


邓敏航 社会学71

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就是永远热爱我们的国家,牢记学校和师长的培育教导,有大局眼光,设定长期追求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拼搏奋斗,做一个有抱负的交大人。高扬集体主义旗帜,就要深刻理解集体的伟大价值,在集体中获取前进的力量,并用自己的奉献壮大集体力量,在科研之外依然创造精彩,为自己身在的专业、学院、校园以及宿舍树立良好形象,做一个有爱心的交大人。要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信仰坚定的光荣交大人。


刘一菲 材料74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是交大人应该具有的品行,62年前,老一辈的交大人为了西部教育的发展,毅然地登上了前往黄土地的西行列车,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到大西部去,奉献自我。为我们立起了一坐丰碑,指引我们前进。作为新时代的交大人,我们应该去学习先辈的不求回报,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白龙琪 材料64

作为一名交大学子,应牢记西迁历史,时刻提醒着自己,我们现在所享受到的美好学习环境都是老一辈交大人用一生奋斗换来的,六十二年前,交大师生们毅然选择奔赴大西北。没有教材,自己编写;没有实验室,土法上马;吃野菜、喝苞谷糊糊,战胜浮肿病,废寝忘食,一心一意搞科研、兴教育。正是这种精神让扎根在三秦大地上的西安交大成为祖国西部的科技高地。他们的眼中,有的只是祖国和人民的需要,有的只是对知识的渴求,有的只是一腔热血,于是,造就了如今的一个个传奇。


夏双 视传71

交大的西迁,是我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展示出西交人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正是交大的西迁,改变了整个中国西部高等教育匮乏的面貌,也正是在交大广大师生员工的不断努力和奉献之下,才使得西安交大得以发展壮大,从而引领和带动整个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发展,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培养出越来越多的高素质人才,铸造出“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我们要将“西迁精神”发扬光大,勇于担负起新时代的重任,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上一条:回望改革开放四十年,扬帆西迁精神新时代
下一条:第十五周学校讲座预告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