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崇实『新』青年|崇实书院青创空间:在别处仰望,不如在这里并肩
日期:2018-07-12

崇实书院二楼的崇实苑里,有一个崇实学子津津乐道的3S²青创空间,这里是崇实学子们捕获创业创新灵感、各类知识分享交流的实训基地和温馨之家。自2016年10月17日成立,3S²青创空间历经两年的沉淀和两代崇实人的努力付出,完成了从3S²青创0.0到3S²青创1.0的转变。如今,3S²青创空间已经发展成为崇实书院规模最大的正式学生社团,下设四大工作室,共有6位社团管理人员和40余名社团成员。对于崇实书院的师生来说,3S²青创空间不仅仅是一个大家喜欢去的自主学习和与朋友交流的地方,更是一种共有的情怀与无法替代的存在。

青创空间——让“百本经典”在这里闪光

夜晚9点半,淅淅沥沥的小雨拍打着校园,青创空间里坐着三三两两的同学,或学习、或讨论,更多的同学,手捧着百本经典的必读书目在细细品读,耳畔回响的悠扬的轻音乐,空气中萦绕着一缕咖啡香气,你会发现,在这里阅读学习的同学们,没有人低头刷屏,接打电话,大家都沉浸在书籍的海洋里……

3S2青创空间内的“百本经典”阅读专区

这是3S²青创空间和西迁精神读书会共同发起的一项新的活动——“静谧一百分”,颇受同学们欢迎。学校“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开展以来,两个社团的同学们共同策划发起,在3S²青创空间专设“百本经典”阅读专区,每晚20:40-22:00全线开放3S²青创空间,并专设工作人员帮助同学们集中管理手机,引导大家自觉自愿的离开手机和电子设备,在100分钟里,在咖啡香与古典音乐中,抛弃内心的浮躁,心无旁骛地细细品读一本经典,与大师灵魂面对面。这一百分钟里,或许有人因书中情节而垂泪,或突然发出一声笑声,或是闭眼叹息、静静思忖起来,无一例外的是——在静谧的环境中,所有人都沉浸其中,这个纯真的阅读的氛围……

青创咖啡——留住你的胃和你的心

3S²青创空间每天风雨无阻准时开门,同学们亲自动手,体验美味饮品的诞生。在这里,咖啡是一个纽带,凝聚的是学子情、师生情。3S²青创空间提供了一个静谧却又多元化的空间,不同的时间段展现出不一样的氛围。这里是热闹喧嚣的下午创业伙伴、同学好友畅谈讨论的地方;也是静谧的下午与深夜时分、想要静静看一本好书会去的地方;是崇实同学失意伤心时静坐思考的地方,也是与好友欢笑交⼼谈话的地方……

由美工组绘制的3S2青创咖啡店门

3S²青创空间由学生全权运营,从产品、运营到⼈力、财务,上上下下由大家⻬⼼协⼒地打理得有条不紊,大家共同为公益服务贡献者自己的热忱。3S²青创咖啡提供的20余位勤工俭学的岗位——在店内工作的店员是来自各个书院、专业的同学,以崇实书院同学为主——为同学们提供了实践锻炼的场所。大家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美术系的同学为根据不同季节、节日为店门绘制不同的画作,思政系的同学会定期和同学们分享阅读百本经典的感悟和心得……

美工组手绘公共空间

大二的成昱萱同学在加入前对饮品制作与研发丝毫都不了解,现在已经是3S²青创咖啡的得力成员之一了,她说,“以前在外面购买饮品时,觉得现做饮品⾮非常漂亮,制作流程⾮非常复杂,原料十分神秘,可是来到3S²青创后,那些美艳神秘的⾯面纱被⼀一层层揭开了。熟悉了每一种饮品的制作流程,等再消费时便会理性分析,青创让我学会了更理性的思考。”

青创沙龙——你要的样子我都有

“身价过亿?”当时还是新成员的李嘉栋不敢相信还是大一新生的自己即将有机会和上市公司的总裁面对面“谈笑风生”。他一遍遍地确认流程、提前组织自己想说的话,紧张得直冒汗。一眨眼两年过去了,现在的李嘉栋已经是3S2青创的财务总监,随着各种经验的积累,此时的他不再会纠结于幼稚的问题,而是学会带着自己真正的创业难题去前辈那里寻找答案。

青创沙龙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为普通同学和青年创客提供源源不断的和各行各业的专家和从业资深人士交流的机会,根据时下的热点话题或现象,针对不同的人那群和不同的主题举办不同形式的活动。

通过青创大咖秀、青创乱谈会、3S²青创星推荐等系列沙龙和分享活动,打造一个线下线上的文化传播平台,为青年学子提供一个思维学习、灵感找寻的地方;通过实用技术训练营、知识类讲堂、3S²青创DDU、名校或企业游学等活动,知识学习和实地游学相结合,对各团队负责人、优秀的青年学子进行多角度的知识传授;致力于打造一个以“创新·伙伴·分享”为核心,集文化传播、知识传授、实践锻炼为一体青年团体及个人交互空间。

为了打破活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青创还将沙龙延伸至了线上,通过线上持续发布实时校内讯息、大咖访谈、讲座录播、职业规划干货等等,实现线上与线下的联动与相互补充。同学们只需打开公众号,就能回顾错过的讲座、收藏有用干货知识、获取最新的双创相关的校园讯息。

3S²⻘创空间的发展愿景是为正在创业的⼤学⽣提供更好、更完备的知识体系、服务体系、交流互助平台、机会资源池、优质办公场所等服务。成员们以3S²青创空间为基础,建立⾃己的会员社群,致⼒于线上线下相结合,将3S²青创空间办成⼀个为同学们创新、创业服务的平台。通过提供优质服务、传播创业知识、传授创业经验、提供创业实践等方式为正在创业、准备创业的大学生丰富创业知识,提供创业指导和服务,构建⼤学生创业资源池,营造⾼校内良好创业氛围,传播优质创业文化。

青创团队和陕西省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一起

3S²青创空间负责⼈方慧颖告诉记者,“曾经以为上了大学就要做大格局的事情,忽略了专注一件件⼩事累计起的成就;我曾经也抱怨为什么要反反复复练习做好一杯⼩小的咖啡,认为是‘屈才了’,后来我改变了我的看法——第一次拉花成功时的成就感、通过自己努力练习成果收获同学们的笑容和肯定的时候,当我们用青创的力量第一次捐助南疆幼儿园的孩子们的时候,我真正获得了那种意想不到的满足感和获得感。后来我明白过来,只有先着眼于‘小’,脚踏实地地前进,才能成就未来‘大’。个人在青创的成长是如此,青创本身的成长亦如此。”

青创很“小”——她不过几十平方大小,每日的工作也总专注于一些小小的事务上;但青创又很“大”——她承载着许多人的青春梦想与情怀,也凝聚着许多的人心血与努力。四季轮回,花开花落,或风雨倾倒或百里晴好,青创就在这里一直守候着一方温暖,为崇实书院的师生开辟这一块小小的精神家园。

作者:崇实书院青创空间 方慧颖 李泞芮

上一条:崇实书院综能课程开设企业研学之旅
下一条:校医院开展夏季流行病防治及心肺复苏培训课程 ——崇实书院与钱学森书院联合承办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