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崇实书院“寻历史足迹,扬时代精神”综合能力课程开课
日期:2018-07-08

7月6日,崇实书院“寻历史足迹 扬时代精神”综合能力提升课程在书院“党员之家”正式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维国教授做主题为“强国梦·改革路·创新潮”的报告。

习近平在2012年参观《复兴之路》时曾提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未来的。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而在几千年前,中国人对美好社会就有了设想,跟马克思提出的人的全面发展非常接近,“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自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王维国教授指出,我们国家追求的“强国梦”是每个人都有出彩机会的强国梦。在这个意义上,中国梦和世界梦是相通的。

他表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有成果,也有挫折;在未来,我们应该大胆而小心,立足于社会实际来进行改革,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王维国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鼓励在座的各位同学为中国梦的实现作出贡献。

无论在何时,创新都是一个社会或者国家强有力的生命力的体现。创新能促进科技发展,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因此我们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国一直在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国掀起了创新创业热潮,在交大,学校努力培养创新型人才,每年都有众多的创新实践项目。 “中国未来的新四大发明将会引领世界潮流,为人类的生活带来更大的便利。”王维国教授说道。

无论是强国还是改革抑或创新,都离不开广大青年学生的艰苦奋斗。在接受了多年教育培养之后,青年学子应该把眼光放在更长远的未来。中国梦的实现需要青年一代奋斗,改革发展之路需要青年一代推动。王维国教授鼓励大家了解中国过去的发展,争取作出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寻历史足迹 扬时代精神”课程作为崇实书院综合能力提升项目之一,设置了系列理论与实践活动,鼓励青年学子了解党和国家的光荣历史,立足新时代,作出新贡献。

作者:崇实书院

上一条:校医院开展夏季流行病防治及心肺复苏培训课程 ——崇实书院与钱学森书院联合承办
下一条:崇实书院“就业创业素质培养”综能课程开班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