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书画协会举办十周年特展
日期:2018-05-06

2018年5月5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书画协会十周年特展“一路向西,正当十” 在博物馆召开。博物馆馆长赵大良,中国书法系教授薛养贤、杨锁强,人文学院副院长王伟,团委副书记梁辉,崇实书院院务副主任张丹,及书法系、崇实书院教师参加活动。

本次展览以丝绸为载体,希望展示丝路沿线国家不同风格的美好,特别是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交叉点的土耳其风情,展示习近平总书记“美美与共 天下大同”的世界梦,鼓励更多同学胸怀文化自信,欣赏多元文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收到展品100余件。这些作品由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北大书画协会及西安交通大学书画协会07至17级会员提供,形式多样,既有传承,亦有创新。或以实写虚,不事张扬,内含韵致;或以意写神闲淡静穆,趣味盎然。此次展览有幸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薛养贤教授的书法小品与西安交通大学书法艺术与信息技术交叉学科研究所所长为本次展览题写了“向西”一词,厚重而朴实的笔法有趣之余又不乏古力,耐人寻味。其他老师的作品亦是精彩纷呈,不仅有精致的手札,团扇也有张力十足的行草作品。老师们与书协人的作品大都效仿古人,书写了直抒胸臆的古诗名句也有弘扬西迁精神的现代诗歌等。

西迁精神在交大人心中,也在书画人笔下。为弘扬西安交大西迁精神,本次展览将展出书画协会会员为西安交通大学献礼书写的校歌、校训及西迁精神的系列折扇与团扇。为促进丝绸之路多元文化交流,此次展览还将展出西安市大唐西市博物馆范燕燕丝绸艺术中心提供的《凤从东方来》等丝路主题丝巾、由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提供的丝路沿线城市名系列印章拓片和“孩童眼中的丝绸之路”系列艺术青砖、土耳其恰纳卡莱旅游局文化大使西安交大留学生瑞子顼和西安交通大学世界之光全球治理协会会长杜佳原提供的丝巾陶瓷等私人藏品。

薛养贤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展览十分丰富,包含了多种艺术门类,让书法艺术和其他艺术形式形成联动,具有创新意识。同时,展览主题紧扣“一带一路”和“西迁精神”,展现出广阔的国际视野。

本次展览由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共青团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崇实书院主办,博物馆、书画协会、西安交通大学世界之光全球治理协会、港澳台学生联谊会、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西安市大唐西市博物馆范燕燕丝绸艺术中心承办。书画协会秉承“西迁精神”和“向西向远方”的志向理想,积极响应号召以艺术展的方式表达“为世界之光”的交大梦想,邀请师生走进博物馆感受文化魅力。

书画协会创建于2009年,隶属于崇实书院,以“点在聚墨,主在交流,重在陶冶,意在发扬”为宗旨,通过开展每周书法培训及游碑林等主题活动,传播书法文化。书法为中国传统文化,丝绸之路始于西安,丝路文化和丝路精神独具魅力,本次活动将以书法为依托,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丝路精神。书画艺术是人类文明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各种作品以不同形式记录下智慧的结晶,在文化古都西安 在西安交通大学,有一群大学生十年如一日,热爱着、 传承着 、中国书画艺术,借十周年纪念之际,以书言志,以画传情。希望感染更多交大学子热爱艺术 传承文化。

上一条:崇实学子歌声颂祖国
下一条:崇实书院多彩活动深入推进阅读“100本经典”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