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崇实书院成立西安交大首个西迁精神读书会
日期:2018-03-14

为了吸引更多的交大学子学习、践行西迁精神,做新时代西迁精神的新传人,3月14日下午,西安交大崇实书院西迁精神读书会正式揭牌成立。学校原社科部主任、西迁教授卢烈英,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周远,组织部副部长高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纪梦然,校史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主管史瑞琼,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崇实书院院务副主任宋永平,人居学院党委副书记、崇实书院院务副主任王新珂,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崇实书院院务副主任魏炜出席成立仪式。

岁月如歌,诵出西迁芳华

响应国家号召,交通大学从繁华的都市大上海,举校搬迁到三千里之外的西安,所有建设都从头开始。每个西迁人的爱国主义情怀和义无反顾的决心,使得我们完成了这样的壮举,成就了如今的西安交大,“带动了中国西部高等教育乃至整个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彻底改变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格局”。崇实书院的同学们纷纷用各种自己喜爱的形式致敬西迁前辈、展望母校蓬勃的未来。

“风雨弹唱一甲子,笨拙如我,无情如我;一带一路如曙如帜,任性如我,固执如我;我甘心把年轮蹉跎,蹉跎在这丝绸路上;我自愿将生命奉献,奉献在这智慧高岗。”刘亦璇、王哲丞两位同学以原创诗歌《一曲芳华》致敬西迁岁月。

不灭的初心,最美的年华。西迁老前辈们不畏艰难,随校西迁,他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精神也成为了我们交大人最宝贵而独特的财富。卢烈英老教授就是西迁队伍中的一员,对于西迁他感触良多:“亲历西迁,我深深感到西迁精神中包含的家国情怀,艰苦奋斗,青春芳华。”他谈到,“我们要对西迁素材进行更为深入地分析、思考与研究,要真正从内心深处领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动,所以今天的读书会成立我认为是非常必要且有重要意义的,我希望每一位崇实书院的学子都能成为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视觉61、3S2青创俱乐部王丽娜同学为卢烈英教授献上了自己为卢老师创作的肖像画,“希望卢教授松柏常青,身体康健。”

传承历史,青年矢志担当

一往无前开辟西迁伟业,一腔热血铸就西迁精神,西迁交大人舍小家为国家,献青春洒热血,把根牢牢扎在黄土地上,把爱深深融入西北血脉。他们的精神在不断激励着我们前行,我们更应将这段历史铭记于心,将这个故事传颂于人,将这个精神弘扬于世。崇实书院成立西迁精神读书会,就是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交大学子研读西迁经典,学习、践行和传承西迁精神,用进取的斗志、不懈的奋斗构筑无愧母校、无愧历史、无愧祖国的青春印记。

成立仪式上,卢烈英教授受聘出任西迁精神读书会顾问,校史中心史瑞琼老师受聘西迁精神读书会指导老师。此外,史瑞琼老师也带来西迁系列书籍赠送给读书会,希望同学们能真正走近、了解西迁故事,更好地传扬西迁精神。

步伐坚定,步调统一,随着各位嘉宾共同揭牌,崇实书院西迁精神读书会宣布正式成立。读书会将在每周三下午固定开展西迁精神系列读书分享活动,并依托读书会的成果进一步举办原创诗歌、读书心得、创意文化产品征集等一系列彰显青年特色、蕴含青春活力的以爱国·奋斗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致力于点滴的青春力量让学习和弘扬西迁精神成为崇实学子、交大青年的自觉行动和不懈追求。

读书分享,共谱西迁华章

仪式结束,第一期读书分享会正式举行。指导老师史瑞琼老师分享了书目《从黄浦江边到兴庆湖畔》。本书为迎接双甲子校庆所编写,记载了西迁子女回忆父辈的文章,他们从子女的视角,写出了父辈对国家的大爱和对子女的关怀。“在编这本书时我的眼睛常常湿润。他们舍家为国经历了不平凡的岁月,仍然对岁月抱有信心和决心。”史老师说道。她通过对西迁历程的回顾以及西迁故事的叙述,让同学们在西迁的大背景与大事件中领会西迁精神。

作为西迁精神读书会的负责人,哲学51班的代成军说道:“我必将西迁这一段历史牢记于心,必将西迁精神传承实践,时刻提醒着自己,我们现在所享受到的美好学习环境,都是老一辈交大人用一生奋斗所换来的。”读书会副会长、社会61班的刘蓓也激动地说:“作为读书会副会长、作为一名了解西迁精神的交大人,我认为我更应该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以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学习和生活中起到表率作用,让外界和更多的同学了解西迁精神,传承西迁精神。”

“我想,西迁精神应该被赋予新的含义,它是一种对教育区域平衡发展的追求,它不仅仅属于交大人,它成为了一个独立的精神符号,号召着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们勇于担当历史使命,为新时代教育事业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力量。”读书会副会长、思政51班的彭随缘说。

文/吴愿晶

图/杨夫腾


上一条:崇实学子热切关注两会 发出青年声音
下一条:崇实书院组织师生集体观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