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崇实学子集体观看《焦点访谈》:“西迁精神”再思考
日期:2018-01-13

1月12日晚,央视《焦点访谈》聚焦西安交大,讲述西安交大“承前启后、卓然而立”的“西迁精神”。崇实学子观看后形成热烈讨论,并对传承“西迁精神”进行了更加深入地思考。

崇实书院党总支纪律委员代成军说,交大的西迁,展示出西交人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我们应当将“西迁精神”牢记于心,从老一辈交大人手中接过建设西部的责任与使命,将“西迁精神”发扬光大,勇于担负起新时代的重任,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随着画面不断切换,我的心绪随之激动起伏”,思政51班班长彭随缘讲到,自己对于西迁精神最直接的了解,来自于对卢烈英老教授的一次访谈。卢老教授虽然耄耋之年,但提起西迁往事仍是慷慨激昂,精神振奋,话语之中流露的家国情怀和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令自己深受触动。西迁老教授们支援西部,服务国家是毫无私心的,也是做出了重大牺牲的,这种舍小家为国家的大局意识超越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将永远焕发出动人的光彩。对于我们当代交大人而言,西迁精神更是一种精神养分、鞭策和希望,它教导我们,过去的辉煌和成就都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奋斗出来的,今天也是如此。铭记西迁的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建设未来。

崇实书院“百人明星”、校学生会常任代表会副主任刘蓓是《向西而歌——追忆西迁年华》话剧的演员之一,演出话剧是她真正第一次接触西迁那批老前辈的故事,也是第一次真正体会到西迁精神的厚重和伟大。她说,如今,交大早已不负众望,成为一所有担当的世界一流大学,从科研、教育事业,到现在打造西部地区发展的创新高地---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它的每一步发展都胸怀为祖国发展事业做贡献的担当情怀。

“立足当今,追念过往,重要的是传承精神,扎根西部,积极实践,锐意创新。作为人文学科的学生,则要将西迁那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发扬到生活和学习中去,为之后的学科研究做基础。愿我校理工与人文并茂,科学与技术齐飞!”汉语言61团支书张伊弛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宏伟的蓝图正待实现,我们新一代交大人定不负众托,在新时代里继续勇担国家使命,勇立时代潮头,通过一代代人的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陕西的追赶超越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材料63团支书刘宇桐话语中透露着坚定。

社会学51班任奕飞观看节目后很感动,他说:“回首那段峥嵘岁月,抚摸着校园里的一砖一瓦,不禁感慨万分。作为引路人,陈学俊院士和其他西迁的老教授们一生向西,紧紧地让高等教育扎根西部。如今,以郭烈锦院士和单志伟教授为代表的新西迁人正在努力向远方,向科技之未来进军。不论是近年来取得的各项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还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如火如荼的建设,都向年轻一代、向社会、向国家展示了交大人的力量。

美术73班杨苏每次途径东南田径场,看到“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总会为之振奋,“我们是西迁精神的新传人,要有当年交大人的那种迎难而上的精神,要努力将交大西迁的业绩牢记于心,自我激励。通过努力学习,帮助同学老师,不畏艰难险阻,从小事做起,将我们的西迁精神发扬光大。”

崇实新闻社社长王莹莹说,最动容的地方是,郭烈锦院士谈到陈学俊院士的往事时说道:“他真的是响应党的号召,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实际上他是把自己的整个生命,整个事业跟国家联系在一起。”每个人都不是孤单的个体,我们应该眼界高远、胸怀大局,在祖国遭遇困难和挫折时,尽自己的能力贡献一份力量;在享受祖国为我们带来的和平与安稳时,为祖国的腾飞复兴做出自己的努力。一代知识分子为祖国服务奉献终身的情怀、以祖国发展进步为己任的追求,是我们新一代人需要学习和弘扬的。

“在那段艰苦却又充满梦想的岁月,‘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并非嘴上说说,而是真切地在国家领导下,举国上下,万众一心,胸怀远方,为了同一个目标,舍弃物质上的种种享乐,舍弃在上海的已有成果,重新开创西部教育新局面。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将心怀更高层次的梦想与追求,继承好西迁精神,牢牢记住——无数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和学生代表,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提升自己,帮助同学,尽全力为同学发声,认真履行自己的应尽职责。如今在这个新的时代,西迁精神也有了新的意义,不仅是爱国主义的赤子情怀、还有‘乐’中作乐的乐观主义、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2018年是迁校的第六十二年,无论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还是丝绸之路大学联盟,都说明交大这棵西迁大树,不仅根深叶茂,而且已经成为大西北的一部分。叶,舒展着对三秦人才兴的梦想;根,砥砺着对西北科教强的执着。西迁已经过去六十多年了,但‘西迁精神’却一直在路上,交大师生时刻准备着,为了祖国的需要再出发。”崇实书院学生会的学生干部们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近期,崇实书院开展学习“西迁精神”系列活动,师生共同参与,从原汁原味了解到主动思考践行,理解不断深入,形成良好的氛围和效果。


作者:崇实书院党员工作站

上一条:崇实『新』青年|葛雅楠:在新疆南疆绽放青春芳华
下一条:崇实书院召开党总支扩大会 结合西迁精神开展理论学习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