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安康市政府见习团队分赴后柳镇、瀛湖镇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日期:2017-08-01

2017年7月29日至30日,西安交通大学安康市政府见习实践团赴安康市后柳镇、瀛湖镇下辖村落开展实践调研活动。见习实践团37人分为六组,分别前往石泉县后柳镇的永红村、中坝村,瀛湖镇的郭家河村、清泉村等地开展调研活动。本次调研为期两天,围绕农户生计与旅游扶贫等方面,对农户、合作社和村集体展开调研,调研采用问卷调查与深度访谈相结合的形式,共发放250份问卷,最终收回收回有效问卷245份,其中包括241份“旅游扶贫与农户生计”调查问卷,3份农村专业合作社调查问卷,1份旅游扶贫与农户生计调查村问卷。

D73E8

实践团队在后柳镇中坝村共走访包括村支书、村主任、村文书在内的约50位村民,共收回41份农户计生与旅游扶贫问卷。团队在调研中了解到,该村距离中坝大峡谷约五公里,接近大峡谷漂流项目的终点处。旅游公司在中坝村的核心街区开发了各种古巷街坊,并开展旅游地广场、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由于旅游开发较为成熟,发展时间较久,农民生计问题较为改观,旅游扶贫政策诸如提供就业、农产品供销、补贴等方面对农民生活的改善提供了较大帮助,农民对本村旅游项目的开展也较为支持。

另一组团队在后柳镇永红村调研走访了包括村主任,村委会主任等在内100余人,共收回82份农户问卷,1份合作社问卷。团队同学了解到,该村出产玉米作为主要经济作物,农民生活主要靠种地维持,旅游扶贫政策对农民生活改善较为有限。同时,该村的合作社制度开展较为缓慢,驻村扶贫干部对于该村旅游扶贫政策的宣传仍需进一步加强。

CFFE3

与此同时,瀛湖镇调研分队在对郭家河村开展走访,走访共收回40份农户问卷,1份村问卷,1份合作社问卷。此次调研活动得到了村干部的大力支持。村工作组组长、村委书记、村主任、村文书等村干部为实践团队开展了调研座谈会,村委会干部为调研团队介绍了郭家河村基本情况,以及脱贫工作中取得的成绩。郭家河村靠近瀛湖风景区,旅游发展方面主要以办农家乐,投资游艇,生态养殖为主,旅游扶贫政策惠民效果显著。

C5F14

团队于瀛湖镇清泉村共走访包括村支书、会计在内约50人,收回44份问卷,包含43份农户问卷,1份合作社问卷。该村出产清泉大枇杷,尤以洪家枇杷著称,有集中的中大型枇杷产业园,村民的总体生活水平较高,通过调研问卷发现,大部分村民家中都配备了冰箱、洗衣机、电视、电脑等。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该村产业结构单一,除枇杷种植相关行业外,其他旅游产业发展较为缓慢。同时青年人外出打工居多,中老年人留守农村,村民普遍缺乏依靠本地旅游优势脱贫的意愿。

69C27

此次安康市政府见习实践团下乡开展调研活动,在村干部以及村民们的积极配合下,团队成员深入基层,直面农民,直接与农民对话,倾听农民心声。在调研过程中,团队了解到,农民生活质量较之前有了较大改善,村民们安居乐业。同时也发现了农村或者说贫困村贫困村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方面,旅游扶贫政策在执行过程中由旅游公司主导,对于当地村民的意见征询环节仍然存在不足;另一方面,村内贫困人口多,村民贫富差距较大,对于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政策以及旅游扶贫政策宣传有待进一步完善。团队在调研的过程中,也将发现的问题逐一记录并整理。

802FE

实践调研活动的顺利开展,得益于团委和课题组的细心指导、安康市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以及村干部、村民的积极配合。通过此次实践调研活动,团队成员不仅超前完成了调研问卷任务,并且深入接触到当地群众、聆听贫困村农民群众的声音,发现旅游扶贫任务道阻且长,尚存问题。革命尚未成功,我们仍需努力!

 

安康市政府见习团  钟素珍 戴思宇

上一条: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下一条:脚步2017|安康市政府见习实践团队赴后柳镇、瀛湖镇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