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崇实书院“寻历史足迹,扬时代精神”课程圆满落幕
日期:2017-07-26

7月26日,由崇实书院开设的以“寻历史足迹,扬时代精神”为主题的课程圆满落下帷幕。该课程为期一个月,30名学子通过实地参观与现场教学、专题研讨与工作交流、讲座培训与座谈交流等培训方式,在实践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奋斗的光辉历程,增强了对和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提升了自我的思想道德水平。

看,信仰之光在前方

7月3日下午16:30,崇实书院“寻历史足迹,扬时代精神”小学期系列课程正式开课,崇实书院有幸邀请到校党委副书记宫辉为课程做第一讲。崇实书院院务主任冯大鹏,院务副主任魏炜,院务主任助理张王民、团工委副书记李文武到场参加。崇实书院全体在校学生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和16级学生在主C106聆听了一堂深刻而厚重的课程。宫辉书记与崇实书院青年学子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信仰对话”。

宫书记由三部电影引出信仰的含义,之后对信仰进行了分类并深刻讲述了政治信仰的内容和意义,又从世界几大主要宗教出发谈宗教与信仰间的关系,提炼信仰对于人生的意义。最后,宫书记总结国人的信仰以及当代大学生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信仰。“不要费心于记住一句两句话关于信仰的论述,而要尝试或者学会以信仰的视角,观察大千世界,体悟人生意义。不畏将来,不忘过去,用开放包容的心态,迎接多元融合的未来社会和多样多彩的人生未来。”同学们对宫书记最后给予大家对于信仰的两句寄语印象深刻。对于从未曾深刻思考过信仰对于我们每个人的意义的同学们来说,宫书记就像是一段枯燥迷茫不知方向的道路上循循善诱的点灯人,将听课的每一个人带进信仰的大门。

课程还邀请了学校的“大牛”老师为学生们讲授与时代和我们自身相关的深刻内容,旨在为书院学生党员和普通学生提供一个深刻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让学生在聆听课程的过程中不断发现自我,树立崇高理想。

7月5日下午,电信学院管晓宏院长应崇实书院的邀请,面向崇实书院2015级、2016级入党积极分子及学生代表,讲述了名为“追寻追寻者的足迹”的讲座,以帮助学生思考信仰的内涵,并寻找自己的信仰。管院长借由《绣红旗》视频切入讲座主题,从1949年国民党保密局关押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宁死不屈,慨然赴死切入,娓娓道来那个时代的信仰与坚守。共产党员江姐、美国新闻记者海伦•斯诺与加拿大共产主义者白求恩的故事,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信仰给予人的伟大力量。管院长的讲座生动自如,并结合自身的经历,娓娓道来那些历史典故,亲切可感,如一条小溪流,慢慢滑进学生的心间。同时,管老师的博学多识与思辨思维,更给在场的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

听,党的历史永不忘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党的历史,是党的根基,是党的生命力的源泉之一。“寻历史足迹,扬时代精神”课程特此邀请到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马晓彬、人文学院副教授宋希斌就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进行讲座,在回顾中国共产党艰苦的奋斗历程的同时,讲述而今共产党在新时代背景下的与时俱进,让同学们更为全面地认识中国共产党,发扬传承与创新的时代精神。

马晓彬书记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国共产党建党96年回望”为主题生动地讲述了党的发展中历史。他详细地介绍了党的三大成就:实现民族独立,建立新中国;确立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个个伟大的历史成就展现了党的智慧,也进一步佐证了中国共产党是一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队伍,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走进新时代。马晓彬书记对于“不忘初心”也给出了具体的理解,他认为,“不忘初心”的“不忘”,就是要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而“初心”,则是指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马晓彬书记以历史的故事为支撑,结合现实中发生的事件为依据,将党的历史形成一幅幅生动的图画展现在同学们面前,增强了课程的趣味性。

宋希斌老师以“党章修订的历史考察及当代价值”为主题对党章的发展历史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同学们更为全面地对党章进行了解,有助于党员们树立牢固的制度意识,深入贯彻“两学一做”。宋希斌老师从1920年《中国共产党宣言》——全国建党的纲领性文件讲起,介绍了党章的发展中经历的中共一大第一个纲领、中共二大到六大的初创时期、中国七大到八大的成熟时期、中国九大到十一大的曲折时期、十二大至今的全面发展创新时期。而对于党章修订的经验与启示,宋希斌老师总结了三点:一,党章的修订强调了我党的现实适应性;二,党章的修订彰显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三,党章修订吸纳了最新的理论成果。清晰的逻辑脉络加上宋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让这个课堂变得非常活泼,同学们在接受知识熏陶的同时也在积极思考互动。

走,传承与发展之路

红色文化承载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斗争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的精神品质,是一笔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课程安排了学生们实地探寻历史足迹,重走红色革命路线,探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体验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员不畏艰险、献身理想的革命精神。

7月12日,在冯大鹏老师和李文武老师的带领下,班级一行来到华清池参观学习并观看了《1212》西安事变演出,赏那一段唐朝杨贵妃的爱恋,顾那一出张学良杨虎城的西安事变。华清池实在不容易读懂。她有自己温柔的一面,潺潺流水的芙蓉湖、翠绿高耸的骊山和随处可见的亭台楼阁不禁让人进入一幅画中,细腻的画笔和鲜明的颜色使我们怡然自得、流连忘返;她有让人扼腕的一面,在高处的骊山,曾经的周幽王为了自己的爱妃褒姒,烽火戏诸侯,滚滚的狼烟换来了一笑,也换来了王朝的没落。在清冽的池上或是芙蓉帐中,唐玄宗为了贪恋美色,“从此君王不早朝”让多少仁人志士可惜,一代盛唐呵!她更有令人敬佩的一面,八十一年前,为了民族存亡,张学良和杨虎城这两位将领在那个12月12日夜晚完成了自己一生的突围,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捉住蒋介石,“西安事变”震惊中外,从此,统一战线的爱国光芒就在这个经历几千年温柔的地方发出。这段历史,有着唐朝的繁盛与叹息,更有着将士的勇敢与无畏。

7月15日,班级一行统一出发前往陕西省铜川市照金开展红色寻访之旅活动。上午十点左右,队伍到达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跟随讲解员的脚步,队伍再次回顾了由习仲勋等三位陕甘革命领袖,领导共产党根据地的建设以及反围剿的具体事迹;通过具体的文物,队伍了解到在薛家寨这样一个陡峭艰险的环境中,共产党仍然进行着革命活动,甚至造出仅在照金才有的威力巨大的麻绳手榴弹。这是深深扎根于这片土地、这群老百姓中才能有的杰作。下午一点半左右,队伍到达薛家寨,这里是革命先辈的曾经驻扎地,也是照金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深红色的砂岩石壁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秀丽,此时身处此地,也难以想象当时战争之激烈。但是当老师和同学站在红军天梯下时,方体会到当时条件的艰苦:逼近90度的坡度,高高的台阶,登梯屈膝时膝盖甚至会被上一级台阶抵住。队伍就在这曲折而艰难的路上缓慢攀登着,汗如雨下,放弃的念头随时骚扰着神经。但是,凭借着坚定的意志,无论老师和同学都咬牙坚持完成了这段天险。攀爬薛家寨的艰辛非亲历者难以体会,红军战士的艰苦非亲临者难以想象。

“寻历史足迹,扬时代精神”课程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让大学生了解到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在当今社会仍是必要的,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旗帜,继续为祖国发展艰苦奋斗,为人民的幸福而努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弘扬时代精神。

 

上一条:脚步2017|粉绘·在路上”支教团出发啦
下一条:西安交通大学赴安康市政府见习实践工作正式启动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