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党建|崇实书院邀请陆卫明教授做政治理论讲座
日期:2017-04-19

4月18日下午,崇实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陆卫明教授做《中国革命胜利的深层原因与现实启迪》专题报告,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出席,全体兼职辅导员列席。讲座由崇实书院院务副主任魏炜主持。

陆卫明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回顾为切入点,从我党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国民党挑动内战与全面内战爆发、1946.6——1949.10期间的战争历史进程以及共产党最终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等方面做了知识扩展解读。期间,陆卫明教授引入了“从局部到整体,注意焦点对准整体”的辩证研究视角,从蒋介石检讨、学术界史学家观点以及国共双方总体战方面进行了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胜利的原因分析。以史为镜,中国共产党坚持的“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群众观点以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决定人心向背、革命胜利的根本原因。陆教授通过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及革命胜利原因分析指出中国革命胜利的三大经验依然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法宝,从根本上说,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事业取得成功顺应了近代中国社会历史大趋势:独立、统一、和平、富强、民主、文明,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在提问交流环节,陆教授解答了在座师生多方面的疑惑,并阐释了日常思想政治教学和教育引导过程中政治逻辑、学术逻辑、生活逻辑的关系。

魏炜副主任在总结中要求与会党员同志深刻学习领会陆卫明教授的报告内容和精神,明确党的宗旨,切实提升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认识,并表示,书院在党建方面有着好的传统和新的尝试,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3月以来,崇实书院多次召开教工党支部会议及书院师生思想交流会,广泛听取学生对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深刻剖析书院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建立书院台账,并落实立行立改。此次活动的开展也是就相关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认识、及时改进。

 

讲座人简介:

陆卫明,男,1964年10月出生,1980-1984年在杭州大学历史系(今浙江大学)就学,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84-1987年在杭州大学政治学系学习,获法学硕士学位。毕业后至西安交通大学任教,1990年任讲师,1992年破格晋升副教授,1998年任教授。历任中共党史教研室主任、历史研究所副所长、所长、政治学与行政学系主任等职,现为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近现代中国文化与转型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社会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三秦人才,教学名师,被中央组织部聘为干部培训班师资库专家成员。

 文/王钰

图/YANGFT

上一条:崇实书院1516级综合党支部4月生活组织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党建|学生党员以《人民的名义》谈“反腐”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