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崇实书院开展宿舍长心理健康讲座 强化危机识别与助人教育
日期:2017-03-29

3月27日晚上7点,书院开展了宿舍长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吴梦瑶老师主讲,主题为“危机识别与助人”。

此次讲座,吴梦瑶老师讲解了心理危机概念、多方面的具体表现、危机发展的四个过程。其中,危机发展的四个过程讲述了,由于危机无法及时被解决,逐渐恶化,最终导致自杀等不堪设想的后果。而危机的具体表现可分为如下几种:一、平时性格开朗,突然变得压抑内向;二、情绪上低落或不稳定,眼神迷离;三、沉默寡言,或言语本身带来特点意义令人费解;四、行为上躲避人,回避他人的关心;五、其它方面,如学习能力下降,做事注意力不集中等等。

如上所述,当生活中遇到室友或者同学有类似的状况出现,应该帮助他们及时解决,避免严重后果的发生。

此外,吴老师详细介绍了自杀方面的知识。自杀指有意识的自我伤害行为,导致自杀有很多因素,包括社会心理因素、精神疾病与躯体疾病。如何预防周围人的自杀倾向就显得十分关键。我们可以运用人际资源、经验物质资源和积极的、建设性思维方式帮助个案解决问题。当我们身边出现了危机者,请试着保持冷静,与他交谈,了解他的内心感受,并鼓励他向辅导员或心理咨询老师求助,妥善地解决心理问题。

此次讲座培训获得了圆满成功,接收培训的寝室长们认真学习,收获满满。通过培训,同学们纷纷表示学习了心理健康的知识,学到了有用的技能技巧,意识到了其在生活中的巨大作用。

文/张旭超

 

上一条:党建|12级人文人居党支部生活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崇实书院团工委成功举办“搜索吧!交大”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