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媒体崇实|交大主页:【出彩90后】西安交大无止桥 建一座桥 给需要的人
日期:2016-10-10

西安无止桥公益团体是一个旨在帮助中国贫困山区义务搭建人行便桥,解决当地居民出行问题的非营利性公益组织。自2005年成立以来,11年间,他们在重庆、陕西、甘肃、贵州等地相继设计搭建了9座人行便桥和1座村民活动中心,解决了大量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出行问题,改善了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建设,直接受益人数达3万余人。为了更好地将这份公益传递下去,西安交大无止桥公益团体以全新的面孔参加了全国“创青春”大学生公益创业赛,并在比赛中一路披荆斩棘,顺利晋级国赛,也希望更多的人支持无止桥团队,心无尽,桥无止,西安交大无止桥团队将继续前行,为更多需要的人搭桥筑梦。

投票二维码

“我们的愿望很简单,就是架一座桥。”这是支撑着所有无止桥人前进的动力。当从图片中看到那一个个被河流阻碍了发展的村庄,那一个个冒险涉水去求学的孩子,这简单而朴素的愿望就在每一个无止桥人心里扎根。对他们来说,无止桥不止是方便村民出行的工具,更是给山村的孩子一个出去看世界的机会。

不同于普通的公益行动,一座桥梁的诞生大致需要经历选址、立项、调研、桥梁设计、基础施工、主体施工,以及若干次桥点回访等过程。以今年8月19日竣工的贵州省威宁县谢家村猫耳菇无止桥为例,它的诞生经历了四次项目调研、持续一周的基础施工和持续两周的主体施工,历时8个月,参与人数超百人。

架一座桥除了爱心更需要专业的知识来支撑,西安交大的“无止桥” 志愿者团队成员大多来自人居学院建筑系,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设计理念建起一座座桥梁, 改善贫困地区的交通状况,搭起与内地及香港高校协作交流的渠道,学生们从中也受益匪浅。无止桥 队员们表示, 他们不仅提高了动手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而且在其中学习到了很多东西。艰苦条件下的生存能力、突发状况的应对技巧、克服困难的勇气、生理和心理的磨砺、团结和协作精神的培养以及付出与收获、责任与担当、感恩与回馈等等都是他们宝贵的收获。

【缘于心,系于人】


 

 

建桥是一件辛苦的工作,无止桥的桥点均在有着切实需要的山村地区,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然而这一切的困难都没有让无止桥队员们退缩。“虽然一开始不太适应当地的自然环境,很多时候也会因为需要赶工,一整天都在忙各种工作,甚至还得加夜班,不过大家的热情深深地感染了我,我很庆幸能够来搭这座桥,因为没有什么比看到小孩子的笑脸更让我觉得这个世界是美好的了!”无止桥的张旻晔同学如是说。

无止是爱心的无止,这份爱心不仅要向前行,也要回头望。为此,无止桥团队会定期对建好的无止桥进行回访活动,对桥梁进行修缮加固。曾参加回访活动的无止桥成员回忆道,“回访对我们最大的收获,不是看到无止桥依旧横跨在那继续为村民服务,而是我们在村子里看到了变化,看到了村民脸上对未来生活会变得越来越好的希望。我想没有什么是比看到村子在慢慢变好更令人欣慰的了”。

 经常有村民把无止桥人比作蜡烛,比作石阶,但无止桥人始终认为自己只是公益的传递者,就像无止桥的闫威同学所说“我收获到的不仅是荣誉与自豪,更多的是自己的成长”。对无止桥的队员来说,公益其实就是你刚好需要,而我刚好拥有,那么就让我用双手、用知识,送你一座桥,送你一份希望,也让我自己成长。

【心无尽,“桥”无止】

 

拥有十余年历史的西安交通大学无止桥团队受到CCTV在内的多家媒体关注与报道,并获得了包括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在内的多项公益奖项。建桥之余,他们还致力于通过开展各类民生项目,帮助当地居民解决教育经济、供水供电、医疗卫生等问题,改善当地村民的生活,同时通过宣传与推广,吸引更多社会资源投入到当地,帮助当地居民探寻出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


原文链接:http://news.xjtu.edu.cn/info/1002/69714.htm



 

上一条:学院动态|人居学院程海教授入选“2016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下一条:2016暑期社会实践答辩大会圆满举行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