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College Life
location: English >> My College Life >> Content
Liu Liang| 9 years·Chongshi College
Date:2017-06-09


栉风沐雨 大哉崇实

文/刘靓


(一)


 

时维西历六月,岁属夏初。盛哉崇实,寰宇仰止。黄浦江畔,一路西行,在苍茫岁月中擎起乾坤四维。文脉古都,一路凯歌,在风雨沧桑中依旧亘古守卫黄土精魂。美哉吾校,大哉崇实,青年模楷,邦国荣华!你如大漠胡杨,栉风沐雨!你如暮春细雨,润物无声!


 

(二)


 

有人说,我们活在浩瀚的宇宙里,漫天漂浮着宇宙尘埃和星河的光尘,我们是比这些还要渺小的存在。

 

有人说,我们所处的时代语境剥落了绝对理想主义的神化色彩,曾经以主流意识为崇的“大时代”成为个体普遍陷入自我情绪化的“小时代”。

 

有人说,我们的心灵是精致易碎、仅能容下蜷缩的希腊小庙,引擎搜索的快捷化、媒介曝光的实效化令一切差异无原则的价值重新整合。

 

有人说,曾经以“大写的人”标榜、追求宏大理想信念的“我们”在信息泛滥、媒介轰炸的潮流中堕入了利己生存观照的窠臼。

有人说,歌功颂德的年代已经过去,极少有人会钩深索隐于语词艰涩、内容庞杂的西迁史料。

 

有人说,时无英雄,遂使庸才成名。英雄主义的光环仿佛渐行渐远,践行圣贤之道也仿佛成为空谈。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回溯时光,南洋先贤的形貌已渐模糊,可那场关乎吾校薪火传承、西部教育科技格局重塑的隆中之对却仍历历在目!

 

我想,众人乃圣人。圣贤也是芸芸众生中上下求索的普通一员,历经“饿其体肤,劳其筋骨,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的涅槃淬炼与“孟尝高洁,空余报国之情;阮籍猖狂,岂效穷途之哭”的壮志难酬后刹那间顿悟“苦集灭谛”之至理,自此拥有一番“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博大气象。

 

在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的时代,让我们思索,是潜藏于心中强大到何种程度的能量支持着这群普通的年轻人克服地理水土的障碍,舍弃繁华都市优越的物质条件,在一片近乎空白的荒芜中凿开混沌,在命运无常中此身尚存,次心不死。

 

是怎样响遏行云的时代强音鼓舞了这群与我们无异的平凡者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箴言以一生的时间去实践,直至鬓发如霜仍奋斗不息?


 

(三)


 

冰霜不减嫣红色,路回峰转见新天。历史和人民在炮火硝烟的洗礼中迎来了新的历史纪元。岁月的车轮缓缓驶过五十年代的波澜壮阔,党中央国务院站在社会主义国防建设与西部战略决策需要的至高点,作出富有远见卓识的决定:交大主体西迁。

 

西部,充溢着“唐虞三代,若何之郅治;秦皇汉武,若何之雄杰”的辉煌史迹,也意味着新一轮征程漫漫的开始。或许,这是一场个人抉择与国家利益、舍与得、义与利的终极博弈,当旧时代如秋后之柳般光华褪尽时,新一代交大人如春前之草,蓬勃睿达;如长江初源,奔流向海,顺应时代潮流奔向西部的广阔天地。或许最初的梦想无关献身牺牲,只是凭着如乳虎朝阳般蓬勃的朝气欲于百废待兴的千年古都继往开来。凤凰鸣矣,于彼朝阳;梧桐生矣,于彼高岗。晨曦雾岚中,长亭古道旁,他们深情地向黄浦江畔的云霞道别,但这一别,竟是六十余年。客舍并州已十霜,归心日夜忆咸阳;无端更渡桑乾水,却望并州是故乡。意味着稚嫩的脸庞终有一天须褪去青涩,他们终有一天须如盘古般擎起“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仄,辰宿列张”的苍穹之昴。但我相信,当他们走下火车的一瞬时,会被眼前广袤厚重的历历黄土所震惊,塬峁如聚,沟壑如怒,山河表里,黍稷离离,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土地经历了沧桑洗礼后仍平静清明如一盏渔火,照亮了每个人心中的幽微渺茫与起伏振落。

 

于是,年轻的他们作出了超乎常人的牺牲,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物换星移几度秋,用简陋的桌台搭起科学实验的殿堂,用平凡的毛竹支起精勤求学的阶梯。其间,伴随的不仅是乘风万里、鹰击长空的凯歌高昂,更多的是叹青春易逝,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念岁月如梭,关山难越,无路请缨!

 

其间,他们定也有过怀疑、挣扎、沉默的心路历程,但艰难苦困已使他们褪去年少气盛的棱角,磨砺出抵御风霜的胼胝,天时地利不可兼得,唯有以人和取胜!南溟固深,北辰虽远,不坠青云之志,亦扶摇可接!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此身尚存,此志不灭!


 

(四)


 

二〇〇八,厚重而不凡的一年。南方冰雪、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中国人用双臂擎起历史的重任,无畏苍山如海,残阳如血,毅然踏上漫漫征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多难兴邦,天佑中华!也是在这一年,交大人承继盛宣怀“自强之道,以作育人才为本。求才之道,尤宜以设立学堂为先”的远见卓识,在高校教育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开辟新径,自此,崇实书院巍然屹立,勇立潮头。

 

教育,在于道义相勖,启发青年志向,使举国之少年而果为少年也,则吾中国为未来之国,其进步未可量也。

 

曾记得,第一届崇实书院学生会成立时,共同树立下“办实事,维权益,引思潮”的理念,你们身着笔挺的正装,神采奕奕,年轻的面孔洋溢着“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自信与无畏。

 

曾记得,宪梓堂的舞台,你们夺目璀璨,荣耀秋菊,华茂春松,历经风雨洗礼后依旧少年英气,谁主沉浮!

 

曾记得,你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为离退休老人、留守儿童送上爱的绿荫,无柳之娇柔气,有松之高洁魂。

 

曾记得,运动场上你们风驰电逝,顾眄生姿,百舸争流,千帆竞渡;书画展览,你们上溯秦汉,挥洒云烟,厚积薄发,玉汝于成!

 

从二零零八到二零一七,一路走来,除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万丈,背后更多的是深夜寄意寒星荃不察的孤独与重重抉择的辛酸!是的,我们是师者,为学生的心灵播下智慧、汗水、毅力的种子是我们神圣的责任;但我们更是年迈父母的儿女,他们已两鬓如霜,互相搀扶眼含泪花盼望着儿女的归来!当你们长成参天大树时,我们的眼角早已多了几道皱纹,鬓间早已多了几丝白发!

 

老师曾告诉我“昌明教育平生愿,故向书林努力来”,身为师者,必然伴随着难言的孤独与警醒;身为师者,不仅要给学生振聋发聩的启迪,更要拥有一颗“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赤子之心,如此才可看得见巍巍山岳间每一处云霭涌动,听得见浩浩汪洋中每一阵骇浪惊空!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残缺的山峰,依旧可以刺破青天,其锷未残!

当我们的血肉与仁厚黑暗的土地融为一体时,愿将这份伴随着孤独与隐忍、沧桑与辉煌的信念传递到你们手中!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愿与你们一起,以崇实、以交大、以中国之兴亡变革为己任,只身于天地间,任重道远,求索真谛!


 

(五)


 

而今,当你走进交大,走进崇实,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不是浩如烟海的史册,不是精巧繁复的旧式机械,而是一张张黑白老照片中少年明媚纯真的笑靥,即使而今已年至耄耋,两鬓如霜。我坚信,最美的定是于岁月荏苒中积淀的每道讲述故事的皱纹。

 

六十余年,让一所高校的精脉扎向地心,滋根茂叶,褪尽了杏花春雨江南的柔媚,氤氲着大风起兮朔气寒光的雄朴,最可爱的人,为这所高校奉献毕生,在黄土地的坚毅中积蓄了静水流深的力量。

 

六十余年,从乳虎啸谷,百兽震惶;到笃定释然,波澜不惊。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总有一种信仰,令人热泪盈眶!

 

曾经英气卓荦的锋芒并未化为死灰余烬的沉寂,而是含而不发,兼容并蓄,随风入夜,润物无声!浩浩吾交大灵魂,巍巍吾崇实精神!纵有千古,横有八荒!与天不老,与国无疆!

 

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总有一种信仰,令人热泪盈眶!昨日是他们的故事,今日是我们的执着,明日是你们的辉煌!美哉吾校,大哉崇实!愿你初升红日,其道大光!愿你如河出伏流,一泻汪洋!

 

 

Last:Xue Hanqiu|Song for You
Next:DUKU|Graduation Season

Close

© 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Chongshi College. No.28, Xianning West Road, Xi'an, Shaanxi, 710049, P.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