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支部生活 >> 正文
三会一课新活力,奋进思政新时代
日期:2019-05-08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我校马原教授卢黎歌老师参会。崇实书院各党支部紧密围绕“思政教育”热点,发挥文理齐头发展优势,顺利举办四月组织生活会。

 

思政专业“讲思政”,座谈畅言“座谈会”

 

崇实书院人文第一党支部由崇实书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员同志组成。四月组织生活会,来自马院思政专业的何莹、殷昊轩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进行主讲分享活动。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殷昊轩同志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解读。他带领大家首先学习了什么是思政课、思政课为何如此重要,之后与大家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六个要求”、“八个统一”的思想,最后结合实际经验,倡导大家用行动实践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用“我将无我,不负青春,我将无我,不负中华”一句振奋人心的话结束分享。




何莹同志向大家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重点就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讲解和分享,她提到“改革开放前后的历史本质上都是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何莹同志在最后向大家抛出了两个问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当代大学生应该做些什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当代大学生党员应该做些什么?”同学们针对这两个问题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朱奕达同志提出当代大学生党员是青年党员的基础构成部分,我们应当坚定信念,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寓思政教育于西迁精神,寓思政教育于海军节日


“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20世纪50年代,以交通大学为代表的一批高校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建设大西北,铸就了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主要内容的“西迁精神”,这是交大西迁人爱国奉献精神的真实写照,是当时的先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的壮举。弘扬“西迁精神”也是一种思政教育,是交大人需铭记且骄傲的思政教育。崇实书院食品金禾党支部、材料第一党支部、人文第二党支部等都将《习近平主持召开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与交大西迁精神相结合,进行深入学习。

食品金禾党支部成员杨雪芳同志从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副研究员孙民柱老先生的经历切入,提及校园内及兴庆宫的深远历史,如蛤蟆陵、隆庆宫。生动讲述孙先生对于西迁历史研究的贡献,在“研究交大历史第一人”的经历中让同学们领会西迁精神。

人文第二党支部的同志们在学习座谈会上的内容后主动联系西迁精神,积极讨论发言。书法61的王颖认为:“之前对西迁精神的理解,只是对于字面的单纯理解,加上平时看到的一些老照片,并没有深层次的去想过,去真正了解过。但联系到祖国建设、祖国需要,就更容易理解了!西迁是他们的初心,更是对祖国热忱之心的彰显,是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罗杨菲同志认为“我们经常认为思政建设主体只是老师,但今天我也意识到了我们以及我们的后代其实都是思政建设的重要力量!当前,大学生就是西迁精神的感召者,我们弘扬西迁精神,也是另一种思政教育”!


4月8日是交大123周年生日,4月中旬召开了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4月下旬举行了隆重的海军节阅舰仪式。人居党支部紧扣热点事件,结合4月23日的海军节,开展了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教讲话,感悟海军节美丽”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人居支部书记付嘉诚同志首先总结了支部本月的活动情况,随后带领大家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思政课讲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及精神要点。于可文同志结合座谈会中的 “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组织《海军节》学习活动。通过问答互动环节、知识分享环节向大家展示了诸多海军知识,并生动讲述了海军发展历程及中国航母之父刘华清的感人事迹。

 

“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实到位”是对每一位思政工作者责任的深刻阐释。思政工作者不仅仅是思政课教师,而是每一位宣传、弘扬社会正能量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更可以是每一位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的“西迁新传人”。通过四月组织生活会的学习,崇实书院各党支部成员充分认识到,党员更要自觉成为先锋模范,成为党的“思政工作者”,共同推进思政新时代!


 

 

 

 

 

上一条:崇实书院开展“腐败治理与廉洁意识自觉”专题党课
下一条:崇实书院教工党支部召开支部生活会 学习西迁精神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