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学习空间 >> 正文
学习心语| 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加强探索与创新
日期:2016-12-16

大学生党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和后继有人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结合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崇实书院创新思路,在学校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在大学生党委的指导下,创建了学生党员工作站,并开展相关工作。

围绕学生,探索党员培养体系

我国高等教育重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实现学生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崇实书院对培养和吸收青年大学生入党工作极为重视,立足于西安交通大学特色的书院制,创建学生党员工作站,让学生党员参与到大学生社区的管理中来,促进书院各基层党支部保持精神饱满、积极进取、严肃活泼的文化氛围,以工作站为纽带让党员集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并将知识作为实践的基础投身实践,带动党员和群众更好地投入书院建设,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深化“两学一做”,紧抓党员培养“三个环节”

近一年来,崇实书院党总支在“两学一做”方面做了充分的工作与努力,专家座谈、自主研讨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加强了学生党员的政治意识与理论武装。将“两学一做”真正深入大学生党员培养的全过程,以及检验学习成果是需要探讨和具体落实的课题。崇实书院希望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方式,党员工作站的工作目标也体现在对落实“两学一做”及相关要求的思考上。

第一,学党章党规,打理论基础。理论学习是开展学生党员工作站工作的基础,在这一阶段,学生党员要深入学习理解党章党规,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相关理论。学习方式不局限于自我学习,而是通过党支部学习讨论、专家学者讲授等方式,帮助更深入理解。这一做法打破了党员的“支部”限制,将书院全体学生党员以学生党员工作站的形式统一安排管理,同时保证党支部常规的工作。

第二,学系列讲话,明自我认知。更新理论储备是让步伐不落后的方法,更重要的是要认识党情、国情、民情,深入解读中国发展之道。“明自我认知”是本阶段对学生党员的要求,一方面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同时通过重大及特殊节日集体主题讨论、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方式扩大学生党员的理论储备范围。通过以上方式,结合学生党员自身的理解,明确其作为党员的自我认知,以承接理论学习与实践工作。

第三,做合格党员,促实践教育。贯彻“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在学生党员工作站的工作中,实践教育作为让学习和认知落地的必要环节,对培养更加全面的合格党员有着重要意义。学生党员工作站的职责将包含:组织学生党员开展“朋辈辅导”,指导低年级学生进行学业生涯规划及专业知识解答,并保持长期联系;将学生党员纳入学生宿舍管理体系;组织开展学生党员宿舍巡查工作,对重点宿舍进行帮扶;建立群众议事平台,听取并及时反映同学对学校、书院在教育、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建立健全党群互评机制等。

以上三个环节各具重点,相互承接,贯穿学生党员培养的全过程,促进了党员培养工作的开展,也是对基层党建工作上的探索和深化。

因时而进,扎实基层党建探索工作

学生党员是当代大学生中具有代表性的优秀群体,是大学生自我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服务广大学生的生力军,同时学生党员又是需要学校进一步教育和培养的重点对象。建立学生党员工作站,正是培养优秀党员、发挥榜样作用的平台。对于党员工作站的发展和学生党员的培养,应继续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敦促党员提升身份认同,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对“三个环节”的工作进行进一步深入并适当考察工作成果,使工作真正落地,让学生党员拥有足够理论认知和身份自信,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其次,开展党员服务工作,增强党员服务意识。党员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理论和先锋队,学生党员应当承担起服务书院、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责任,树立服务意识,贡献应有的力量。同时,培养和提升学生党员工作能力,进一步开展学生自我管理工作。党员是学生自我管理的重要队伍,党员将通过学生党员工作站这一平台发挥其在社区自我管理的作用,未来其自我管理的作用将延伸至更宽阔的平台,更大的范围。

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和探索势在必行,学生党员工作站对于进一步夯实了学生党建工作的基础,对于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向深入做了有益探索,对于丰富学生党建活动载体、扩展党员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了创新性的尝试。未来也将以此为平台和支点,深化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和改革,使学生党员的培养深入党员内心、深入学生生活、深入书院管理、深入学校发展。


文章同时发表于交大新闻网:http://news.xjtu.edu.cn/info/1002/71971.htm

上一条:习近平:2017年新年贺词
下一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