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正文
党建|崇实书院学生党员思想交流座谈会顺利召开
日期:2017-03-14

3月13日晚,崇实书院学生党员思想交流座谈会顺利召开,书院7个学生党支部的14名党员代表到场参加,院务主任冯大鹏、院务副主任魏炜、院务主任助理张王民、团工委书记惠彦渊、团工委副书记李文武出席会议并与学生作亲切交谈和问题解答。会议由魏炜副主任主持。




书院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各项会议、文件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开展了一系列围绕书院建设、党建和学生培养建设等工作。本次会议的召开正是为了倾听学生党员对于理论学习的感悟以及对书院党建和管理的意见建议,由学生提出建议和问题并由老师来解答,最终使得会议内容与精神由学生党员以及学生干部传导到基层,形成全方位覆盖书院学生的交流平台,做到为学生、为书院党建和管理建设发展服务的最终目的。

会议的前半部分,由冯主任带领大家学习了十八大以来各项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两会热点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冯主任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始终围绕一个核心:立德树人。如何做好教书和育人两者的结合也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应该着力思考的问题,同时传统教学观念与学生现代观念的冲突也亟待解决。“学生的文化素养和道德品质的培养同样重要。”




各位同学也积极发言,交流自身学习讲话精神的感悟。大家分别提到高校思政课教育改革、“双创”活动、两会关于教育方面的提案等内容。“我们应该发挥榜样的力量,让那些优秀模范学子带动身边的同学提高对国家大事的关注度,使党的方针政策和思想精神辐射到每一位同学。”社会学31班杨迅幸同学如是说。

魏老师向同学们传达了中央第十五巡视组专项巡视西安交大党委工作动员会讲话精神以及张书记在动员会上的表态发言,并希望各支部能够认真学习贯彻。

会议的后半部分,书院领导老师主要从学生党员工作站建设发展和如何做好书院党建与管理工作,增强书院凝聚力两个方面听取了在场学生的意见建议,并进行问题解答。


同学们从党员角度出发,积极为学生党员工作站的发展建言献策。地环41梁佳艺同学认为:“学生党员工作站开展工作应首先明确为谁而做,其次要加强对学生生活方面的管理和制度的建设完善,比如可以与书院其他社团组织合作开展工作。”建筑21班黄超同学提出,工作站可以开展回收毕业班旧书的活动,鼓励大家将教材等旧书捐给工作站,再由工作站发给新生,这样能够做到为学生谋福利。大家还分别从学生党员工作站的定位出发,认为工作站可以成为学生群众与党员之间的联络站和实践平台,同时为党组织考察吸纳优秀学生入党提供重要参考。

针对书院的文化建设、社团发展和生活管理等方面,同学们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诸如拉近百人明星墙“明星”与大家互动的距离、根据书院学生专业特色开展活动、发挥人文类专业的学科特长为书院发展贡献力量等点子都得到了老师的高度赞同,并与学生交流了老师们的看法和未来规划。老师们也分别解答了关于书院开水房水质、电费缴纳、保研同学住宿行李安置等与学生生活切实相关的问题,并承诺会针对大家的反馈做好调整和改进工作。


最后,冯主任在总结中指出,举办此次座谈会的目的就是为了听取大家对党建和书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完善书院的各项管理制度,切实为学生服务,为书院发展服务。“当前我们存在两个问题,其一是老师与学生的交流不够;其二是书院的特色和亮点不够鲜明。”他提出在未来会继续召开这样性质的交流会,希望参会的学生代表能够提前征求广大学生的心声建议,传达上来共同完善,最终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将书院建设成一个文理兼容、学科交融、思想活跃、环境优美的书院大集体。

文/党总支宣传委员 郑淼


上一条:【直通】“两学一做”专题网
下一条:党建|响应两会“绿色”号召 崇实党员在行动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